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2017年青岛海洋环境公报发布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8-4-9点击量:525119 来源栏目:海洋数据库

  近五年来青岛市近岸海域海水中无机氮浓度逐渐下降;海洋保护区海水环境状况总体较好,各项监测指标基本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日前,《2017年青岛市海洋环境公报》发布,2017年共完成近岸海域411个站位的监测工作,获取各类海洋环境监测数据4.2万余组,结果表明青岛市近岸海域海水环境质量状况稳中向好。

  无机氮浓度逐渐下降

  2017年,青岛市近岸海域海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98.5%的海域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与2016年持平。污染较重的第四类和劣四类水质海域面积占青岛市近岸海域面积的0.6%,与2016年持平,主要分布在胶州湾东北部、北部湾顶和丁字湾,春、秋季主要污染物为无机氮,夏季主要污染物为活性磷酸盐。

  青岛市近岸海域海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与近五年平均值相比,2017年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所占比例升高了0.6%,第四类和劣四类水质海域所占比例多年来保持稳定。

  近五年监测结果显示,青岛市近岸海域海水中无机氮浓度呈逐渐下降的趋势,石油类浓度变化较小,活性磷酸盐浓度波动较大。2017年青岛市近岸海域富营养化程度较低。重度富营养化现象仅出现在秋季,面积为12平方千米,位于胶州湾东北部。

  生物多样性指数较高

  2017年5月和8月,在青岛市近岸海域设置58个站位,开展了2个航次的浮游生物和大型底栖生物多样性监测。

  2017年,青岛市近岸海域共鉴定出浮游动物664种(类)(不包括鱼卵仔鱼),其中浮游动物成体(去除幼虫幼体)46种,其中原生动物1种,刺胞动物15种,节肢动物26种,毛颚动物2种,尾索动物、脊索动物各1种。5月鉴定出浮游动物43种,主要优势种为腹针胸刺水蚤和中华哲水蚤。8月鉴定出浮游动物50种,平均密度为214个/m3,主要优势种为异体住囊虫和强壮箭虫。

  2017年共鉴定出大型底栖生物210种,其中种类数最多的类群为节肢动物与环节动物,各出现65种,软体动物44种,棘皮动物9种,脊索动物17种,刺胞动物3种,腕足、尾索动物各2种,扁形、纽形、半索动物各1种。5月监测到大型底栖生物144种,平均密度为329个/m3,主要优势种为寡鳃齿吻沙蚕、丝异须虫和双唇索沙蚕。8月监测到大型底栖生物133种,平均密度为239个/m3,主要优势种为凸壳肌蛤、丝异须虫、双唇索沙蚕和寡鳃齿吻沙蚕。

  近五年监测结果显示,青岛市近岸海域浮游生物和大型底栖生物的生物多样性指数较高,海洋生物种类组成和群落结构基本保持稳定。

  胶州湾湿地总面积增加

  2017年,胶州湾海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较好,71.8%的海域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比2016年增加0.1%;16.6%的海域属于污染较重的第四类和劣四类水质海域,比2016年减少0.8%,主要分布在胶州湾东北部、北部湾顶。

  胶州湾海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与近五年平均值相比,2017年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所占比例升高了14.3%,第四类和劣四类水质海域所占比例基本持平。近五年监测结果显示,胶州湾海水中石油类浓度呈逐渐降低的趋势,无机氮及活性磷酸盐浓度波动较大。

  2017年5月,在胶州湾海域开展了3个站位的游泳动物底拖网调查,共捕获渔业资源生物41种,其中鱼类24种,甲壳类(虾类、蟹类)12种,头足类4种,棘皮动物1种。

  2017年胶州湾湿地类型有浅海水域、淤泥质海滩、芦苇等8种,面积共计257.87平方千米。与2016年相比,湿地总面积增加了0.01平方千米,其中淤泥质海滩、河口水域和水产养殖场面积减少,库塘面积保持不变,其他种类面积均有所增加。

  7个主要海湾总体较好

  2017年3月、5月、8月、10月,分别对丁字湾、鳌山湾、浮山湾、太平湾、青岛湾、灵山湾和唐岛湾等7个主要海湾的环境质量状况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青岛市沿岸主要海湾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较好,海水和沉积物质量基本满足湾内主要海洋功能区环境质量要求。部分海湾海水环境受到无机氮或活性磷酸盐的污染,其余监测指标基本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沉积物质量良好,各海湾所有监测指标均符合第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

  2017年,青岛市继续对黄岛临海工业区、海西湾-前湾临海工业区和董家口港口物流产业聚集区邻近海域开展海洋环境监测。结果显示主要临海工业区邻近海域环境状况较好,未发现用海活动对周边海域环境质量产生明显影响。

  2017年5月和8月,对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青岛西海岸国家级海洋公园、胶南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青岛大公岛岛屿生态系统省级自然保护区、即墨大小管岛岛群生态系统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和青岛市文昌鱼水生野生动物市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生态环境监测。结果显示,海洋保护区海水环境状况总体较好,各项监测指标基本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生物多样性指数较高,群落结构稳定,生物栖息环境较好。重点海水浴场和滨海旅游度假区环境状况优良,适宜各类休闲、娱乐活动。

  2017年5月、7月、8月、10月,分别对灵山湾和鳌山湾海水增养殖区的养殖环境和生物质量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两个养殖区的综合环境质量等级均为优良,能够满足海域养殖功能要求。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1. 1 孙天旭 贾庆国:美国处理海洋权益与领土争议的实践与成因
  2. 2 庞中英:在全球层次治理海洋问题-关于全球海洋治理的理论与实践
  3. 3 国内首家海洋文化艺术研究机构在深圳成立
  4. 4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分中心揭牌
  5. 5 中国海洋领域重要机构
  6. 6 国际海洋组织
  7. 7 中国发布首个海洋天然产物三维结构数据库
  8. 8 中国海岛逾1.1万个已建成涉岛保护区194个
  9. 9 9600个!我国首次摸清全国陆域入海污染源
  10. 10 2017年青岛海洋环境公报发布
  1. 1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揭示印太气候模态对印尼贯穿流垂直结构的贡献
  2. 2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揭示印度洋边缘海中尺度涡与赤道波的动力联系
  3. 3 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在利用纳米抗体进行靶向蛋白降解方面取得进展
  4. 4 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海气室通过跨单位合作开发并应用海水汞同位素预富集新方法
  5. 5 LGM以来南极宇航员海古生产力和氧化还原环境变迁对大气CO2的影响
  6. 6 Fe同位素示踪弧前蛇纹岩脱出流体特征
  7. 7 Ba同位素示踪俯冲带多阶段流体-岩石相互作用
  8. 8 基于570-600nm纯水吸收光谱特征的高光谱水深反演模型(HOPE-PW)
  9. 9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在海浪波高智能降尺度模型方面取得新进展
  10. 10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科研人员在海面风应力参数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