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研究发现一种以乙烷为食的深海喷口微生物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5-7点击量:870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来自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海洋微生物研究所和不来梅海洋环境科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在深海热泉处发现了一种以乙烷为食的微生物。他们成功地在实验室培育了这种微生物。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它分解乙烷的机理是可逆的。这使得未来利用微生物生产乙烷能源成为一种可能。该研究已发表在《分子生物技术》(mBio)期刊上。

与那些只消化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动物不同,微生物还以各种各样的其他有机物为食。即使天然气的存在也不能阻止它们。研究人员发现,深海中有一种微生物以乙醚为食,乙醚的含量高达15%,是天然气的第二大主要成分。

由Gunter Wegener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加利福尼亚湾水深2000米的瓜马斯盆地海底,发现了一种未知的海洋生物。瓜马斯盆地是一个新物种的天然实验室,这种反常现象的原因是海底涌出的热气流,它吞噬了许多不同的物种。某些天然气成分(如丙烷或丁烷)可由细菌单独分解。然而,为了降解天然气的主要成分甲烷和乙烷,根据目前的研究状况,两种不同的生物是必要的,它们形成了一个所谓的联盟:古细菌分解天然气,细菌将释放的电子耦合成硫酸盐,硫酸盐是海洋中丰富的化合物。

目前,在实验室研究生物化学过程一直极具挑战,这些生物生长非常缓慢,每隔几个月才分裂一次,因此可用的生物量总是很少。

(刘思青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