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Energy knowledge resource center | Advanced ener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全球煤炭需求或创历史新高

编译者:guokm发布时间:2022-8-8点击量:3 来源栏目:动态资讯

国际能源署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煤炭需求可能创下历史新高。不过,报告也指出,在全球减排发展的大趋势下,“脱煤”未来可能仍是各国最首要的碳中和目标。

近日,为了缓解由高温天气和煤炭紧缺带来的电力危机,印度政府计划加大煤炭进口并重启多座煤电装置。而从今年1月至5月,印度的煤炭产量攀升至创纪录的3.93亿吨。

在欧洲,多国政府一改此前关停燃煤电厂的政策,鼓励燃煤电厂重启或者延长运行时间。

奥地利、德国和法国计划让已经关闭的燃煤电厂处于可随时启用的待命状态,以防今冬和明春的天然气供应中断。荷兰也修改了此前停止运行燃煤电厂的立法,境内火电站到2023年底将再次满负荷运行。捷克等中欧和东欧国家也比原计划更加需要煤炭。

在不久前发布的《2022年7月煤炭市场最新报告》中,国际能源署预计,根据目前的全球经济和市场趋势,2022年全球煤炭需求可能达到80亿吨,创下历史新高,而这一数字或将在2023年进一步增长。

此外,英国石油公司6月底发布的《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22》显示,2021年全球燃煤发电量达到创纪录的1.0244万太瓦时(1太瓦时等于10亿千瓦时),超过了2018年创下的1.0098万太瓦时的历史最高纪录。同时,在全球燃煤发电需求激增的推动下,今年全球煤炭产量可能创下新纪录。

业内人士预测,在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压力之下,全球范围内的煤炭产量和燃煤发电量将持续增长到2027年。

在全球低碳减排呼声持续高涨的当下,煤炭之所以能够迎来“第二春”,与新冠疫情后的全球经济复苏、东欧地缘政治冲突以及愈加频繁的极端气候现象脱不开干系。

2021 年初开始,伴随着全球通胀的蔓延以及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增加,大宗商品表现强势,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价格一路猛涨。全球范围内,电力需求的增长让不少国家对燃煤发电的依赖增强,推动煤炭消费量达到创纪录的新水平。

国际能源署表示,当全球经济从新冠疫情的最初冲击中复苏时,2021年全球煤炭消费量已经反弹了约6%。

全球煤炭需求持续飙升的另外一大动力是天然气短缺。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欧盟采取行动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使用,而俄罗斯则削减甚至切断了对一些欧洲国家的供气。在“缺气”困局难以缓解的情况下,不少欧洲国家不得不重启煤炭发电。

不过,欧盟各国此前煤炭进口量的45%也是来自俄罗斯,随着欧盟4月宣布将禁止进口俄罗斯煤炭,美国、英国、日本也纷纷宣布禁止或减少进口俄罗斯煤炭的计划——一场“抢煤潮”就此开始在全球上演。

今年在全球多地出现的极端天气,也给“煤炭热”添了一把“火”。美国为了应对今年的异常高温天气,电力需求猛增,部分地区正在加大对煤炭的使用;而从四五月开始就饱受极端高温之苦的印度,国内电力需求同样大增,数据显示,印度的燃煤发电量在4月份就创下了纪录。

此前,欧洲多国已承诺将淘汰煤炭能源。但目前来看,欧盟至少在一段时间内重回“煤炭时代”已成必然。

对此,德国经济部长称,“虽然增加对煤炭的依赖是痛苦的,但也是必要的”。不过,德国经济部强调,此次重启煤电厂属于临时措施,德国仍坚持“到2030年彻底淘汰煤炭”的能源转型目标。

国际能源署的报告认为,尽管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对于煤炭的需求仍将处于高位,但煤炭应用的前景仍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因为使用这种能源会加剧气候问题,在全球减排发展的大趋势下,“脱煤”已经成为各国最首要的碳中和目标。

有分析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全球油气价格的剧烈波动,引发了各国对于传统能源供应安全的广泛担忧。此外,疫情和频发的极端气候现象让气候问题更加严峻,也使得各国对于气候问题的关注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争相提出碳中和时间表,主动推动能源转型。

国际能源署2021年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报告》预测,到202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跃升至4800吉瓦(1吉瓦等于100万千瓦)以上,比2020年的水平增长60%以上,并且预计到2026年,可再生能源将占全球新增发电量的95%。

中国气候变化特使解振华5月底在瑞士参加达沃斯论坛时表示,“能源安全的暂时困难,可以用临时的办法解决,比如欧盟一些国家启动旧的火电厂,但气候变化的长期目标必须要坚守。”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