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在海平面上升淹没的经济社会影响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4-3-25点击量:329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海平面上升(SLR)引发的海岸洪水淹没灾害对世界沿海地区的人民生活、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中国海岸带作为世界上人口最稠密和经济社会发展最迅速的地区之一,也面临着严重的海平面上升淹没风险。未来时期海平面上升淹没所造成的经济社会影响具有显著的时空异质性和动态复杂性,给沿海政府部门制定行之有效的适应性政策和措施带来很大的挑战。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侯西勇研究员的团队联合英国卡迪夫大学水环境研究中心(Hydro-environmental Research Centre,Cardiff University,UK)Shunqi Pan教授团队基于遥感大数据、时空分析等技术方法开展了深入而细致的研究,包括:(1)利用深度损失函数,计算和分析未来时期(2030~2100年)不同情景下(RCP2.6-SSP1、RCP4.5-SSP2和RCP8.5-SSP5)中国海岸带海平面上升淹没预期影响的GDP和人口的数量和空间分布特征;(2)利用主客观综合赋权法,评估和分析未来时期不同情景下中国海岸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其空间格局特征;(3)引入耦合协调度模型,揭示未来时期不同情景下中国海岸带海岸洪水风险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同步性关系,并基于研究结果提出具体的适应性对策。

利用深度损失函数得到的中国海岸带海岸洪水预期影响的经济社会结果表明,至2100年,在RCP2.6-SSP1、RCP4.5-SSP2和RCP8.5-SSP5情景下,海平面上升淹没预期影响的GDP和人口规模可能分别达到8149.0亿美元(617万人)、8281.6亿美元(763万人)和15688.3亿美元(805万人),约占中国海岸带总GDP(人口)的3.63%(4.02%)、3.78%(4.22%)和4.37%(5.09%)。位于江苏和广东海岸带的沿海城市,如连云港、盐城、南通、上海、苏州、深圳、东莞、广州、佛山、中山和江门,可能会面临经济社会损失风险加剧的问题。

利用主客观综合赋权法得到的中国海岸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结果表明,至2100年,在三种情景下,中国海岸带处于“极高”和“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总面积将分别达到1.13万km2、1.29万km2和1.58万km2。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津冀城市群仍将是中国海岸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利用耦合协调度模型得到的中国海岸带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平面上升淹没风险之间的同步性结果表明,至2100年,在三种情景下,中国海岸带处于“极高”和“高”等级同步性的总面积将分别达到2.08万km2、2.36万km2、2.88万km2,连云港、嘉兴、深圳、东莞、佛山等城市呈现较高的同步性特征,在未来时期需要特别注意平衡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平面上升淹没风险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研究创新点

(1)从中国海岸带尺度量化了未来时期不同情景下海平面上升引发海岸洪水预期造成的经济社会损失,有助于深化对海平面上升影响的理解,并为相应的风险管理和缓解策略提供定量基础。

(2)采用主客观综合赋权法评估未来时期中国海岸带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评估结果更加科学可靠,为相关决策提供了更为坚实的数据支持。

(3)引入耦合协调度模型,识别未来时期中国海岸带经济社会发展与海岸洪水风险的同步性特征,为政府制定因地制宜的海岸洪水适应性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项目支持: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176221)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子课题“海岸带气候变化风险综合评估与决策支持系统”(No.XDA19060205)等科研项目的资助。代表性成果发表在一区TOP国际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代表性成果:

He Xu,Xiyong Hou*,Shunqi Pan,Michaela Bray,Chengxin Wang. Socioeconomic impacts from coastal flooding in the 21st century China’s coastal zone: A coupling analysis between coastal flood risk and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J].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24,917: 170187. DOI: 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4.170187

相关成果:

He Xu,Xiyong Hou*,Dong Li,Xiangyang Zheng,Chao Fan. Projections of coastal flooding under different RCP scenarios over the 21st century: A case study of China's coastal zone[J]. Estuarine,Coastal and Shelf Science,2022,279: 108155. DOI: https://doi.org/10.1016/j.ecss.2022.108155

He Xu,Xiyong Hou*,Dong Li,Xiaoli Wang,Chao Fan,Peipei Du,Baiyuan Song. Spatial assessment of coastal flood risk due to sea level rise in China’s coastal zone through the 21st century[J]. 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2022,9. DOI: https://doi.org/10.3389/fmars.2022.945901

侯西勇,徐鹤,中国海岸带海平面上升淹没风险评估[M] //郭华东,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1):中国篇,北京:科学出版社,2022.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