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应用化学传感器检测水体中的微塑料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1-18点击量:138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微塑料广泛存在于全球环境中,但它们对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的影响未知,目前用于识别微塑料的技术也很有限。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HOI)化学传感器实验室和三环技术公司(Triple Ring Technologies)合作,利用可以在野外进行现场操作的微塑料传感器,测量水中塑料颗粒的数量。研究人员表示,这种现场传感器将可以对水道、废水、暴雨水以及其他可能存在微塑料污染问题的地区进行广泛评估,并通过技术发展实现对海洋塑料的量化。迄今为止,还没有可以用于微塑料检测的仪器,因此开发这样的仪器,以准确了解有多少微塑料进入水道、海洋和饮用水是至关重要的。

研究的总体目标是开发一种可广泛扩展的低成本传感器。它将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对微塑料进行精确测定,并计算水体中的微塑料,能够更好地了解微塑料污染的程度。该传感器技术是由WHOI实验室开发的,并由麻省理工学院和WHOI及三环技术公司共同参与,到2022年底时实现该技术的局部野外实地使用。作为现场监测的前提条件,该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阻抗传感器,可以区分流体中的颗粒是塑料还是生物材料,这是首次对微塑料进行流动计数和尺寸测定来区分塑料和生物材料,能够对微塑料进行实时监测,并且实现不同水体中的微塑料测量和数据收集。

这项研究的一个关键是将现有的以实验室为基础的系统转变为一个可以在现场工作的系统。初始目标是实现池塘和湖泊地表水研究的便携式系统,再到可以用于海水的地表水分析,最终实现可部署在水下航行器上进行潜水分析。这将大大提高量化海洋微塑料的能力。

除了帮助科学家研究水体(海洋、池塘、河流、湖泊)中的微塑料外,该传感器还可以用于质量控制。例如,量化饮用水或废水中的微塑料数量。该团队设想,未来饮用水标准可能会包括微塑料含量的限制。他们正在开发的现场装置将满足环境传感器的需求,使基于数据的减缓微塑料污染能够达到快速、低成本的检测优势。(李新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