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科学家利用机器学习方法倾听海洋中的露脊鲸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5-25点击量:198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科学家们正在利用算法和机器学习技术来倾听世界上最濒危动物之一—露脊鲸的独特呼声,以找到它们的位置,并保护它们免受威胁。

研究来自达尔豪西大学的研究人员,他们以两年来在圣劳伦斯湾收集的数千个北大西洋露脊鲸叫声为数据样本,采用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算法来训练数据集,设计识别模型来识别这些叫声,成功率达到了90%左右。该研究成果已在4月27日出版的《美国声学学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上发表。

这项创新意味着,在露脊鲸经过可能有船只运输的区域时,该技术可以实时探测到它们,避免发生船舶撞击的危险。该文章第一作者Oliver Kirsebom博士说:“这是一个真正具有成本效益的工具,不仅能够监测北大西洋露脊鲸,还能监测其他物种。这相当于将声音视觉化,我们可以分离不同的声音频率并创建图像。”

目前,露脊鲸的数量已骤降至全球约400只。每年夏天,北大西洋露脊鲸从美国南部各州的繁殖地前往圣劳伦斯湾和芬迪湾,在该地区可以获得丰富的食物。但是,由于受到船只和渔具的纠缠,在过去几年的圣劳伦斯湾中就发现了20多具鲸鱼尸体,这迫使联邦政府关停渔业作业,限制船只运输。这项研究成果希望能用来通知船只和大型油轮关于鲸鱼的存在。如果通过网络检测到了鲸鱼,将向船舶发送消息,给出请船只减速或改道的警示。

(刘雪雁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