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印尼群岛珊瑚礁三角区生物多样性遭破坏

编译者:mall发布时间:2018-5-18点击量:56026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英国斯旺西大学生物科学系的研究者发现,世界生物多样性的中心地带正面临着失去重要海洋资源的威胁。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全环境科学》上。

  研究人员研究了广阔的印度尼西亚群岛间海草草甸所面临的威胁。印度尼西亚群岛是著名的地处西太平洋海域的珊瑚礁三角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珊瑚礁三角区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因被誉为“世界生物多样性中心地带”而闻名,而海草草甸则被视为“海洋的草原”。它们是由海洋植物组成的具有生产性的浅水和沿海海域,生产重要的食物,并为海洋动物提供了“庇护所”。

  然而,这些区域正面临广泛的威胁。该项研究显示,过去五年,他们所研究的海草草甸受到大量破坏,并不断退化,比例多达90%。

  研究者讨论了生态系统所面临问题的解决方案,包括社区主导的保护行动的重要性,他们还讨论了海草保护的例子。

  例如,在印度尼西亚东部的多个小岛,因河岸退化,海草面临陆地地表径流带来的沉积物和营养物的威胁。因此,沿着河流复植河岸植被作为一项对当地农民的鼓励方案而提出,这样的做法减少了污染物流入海洋。

  斯旺西大学生物科学系的Richard Unsworth博士主持了这项研究。他表示,该研究首次记录了世界上一个对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的区域如何迅速失去一种关键的海洋资源。

  “海草的损失是一个可怕的问题。”Richard Unsworth博士说,“因为这对日常食物供应和人们的生计有重大意义。如果没有海草作为海洋生物栖息地,印度尼西亚许多人将无法养家糊口。”

  英国卡迪夫大学的Leanne Cullen Unsworth博士补充道:“海草草甸的生态价值是不可辩驳的,然而这些系统在印度尼西亚的流失正在加速。印度尼西亚的海草草甸基本上被忽视了。”

  “它们往往没有被监测,很少被研究,而且很大程度上无管理,这导致了海草草甸的悲剧。”Leanne Cullen Unsworth说。

  印度尼西亚哈沙努丁大学的Rohani Ambo Rappe教授是这项研究的合作者,他表示,海草健康的衰退是由于环境条件的改变,主要是由于沿海开发、土地开垦、森林砍伐,以及海藻养殖、过度捕捞和垃圾倾倒。

  “印度尼西亚海草的恶劣状况将损害它们应对气候变化时的快速恢复能力,还将导致丧失固碳能力和提供重要栖息地的能力。”Rohani Ambo Rappe说。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