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英NOC提出二氧化碳海底封存监测新方法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7-1点击量:10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碳捕集与储存(CCS)被认为是应对气候变化更有效的方式之一。该过程包括捕获在发电、制氢和合成氨以及钢铁制造等工业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CO2),然后通过管道、油轮、公路或船舶运输,最后将CO2直接注入岩层或枯竭的油气藏。CCS是将全球气温升高控制在1.5℃以下的关键缓解策略,海上封存可以提供高达13%的全球CO2减排目标。

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NOC)在苏格兰海岸开展和主导的一项研究表明:CCS过程中将CO2储存在海底既可行又安全,且目前可以通过新技术检测和量化微小的CO2排放量。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可再生能源与可持续能源评论》(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上。

研究人员在Aberdeen东北130公里处的北海进行了一项实验,他们在海床以下120米和3米的深度模拟了为期12天的CO2排放,以测试新技术是否能够检测到非常小的CO2排放。这种方法可以监测到CO2释放了多少以及从何处释放。这项开创性的试点研究为长期监测海上CO2储存库的技术发展指明方向。

研究人员能够使用声学、化学和物理方法监测海洋环境任何CO2排放,并确定泄漏的位置,这是以前无法实现的。研究证明使用被动和主动声学技术(包括安装在自主水下航行器上的系统)可以检测和量化非常少量的CO2。研究人员将现有技术与NOC的新传感器和最先进的建模工作相结合,在确保海上CO2储存安全方面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李亚清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