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印度洋海面温度变化导致澳大利亚气候异常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4-9点击量:18724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资助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HOI)的科学家开展的一项研究发现,印度洋海表面温度发生了显著变化。这一变化使得澳大利亚东南部的气候变得越来越炎热和干燥。

这项由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ARC极端气候卓越研究中心(the ARC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Climate Extremes)研究人员领导的研究为提高对气候变化的理解以及管理印度洋变化引起的风险带来了希望。

首席研究员、ARC极端气候卓越研究中心的Nerilie Abram表示,其所研究的印度洋偶极子现象是造成去年澳大利亚严重干旱和创纪录高温的重要原因。Abram表示,2019年的事件,被称为正的印度洋偶极子,是一个大事件,它切断了澳大利亚南部冬季和春季降雨的主要来源之一,并为夏季肆虐澳大利亚的大火创造了极端炎热和干燥的条件。

WHOI气候科学家、该研究的合著者Caroline Ummenhofer补充表示,印度洋偶极子不仅影响澳大利亚的气候,还与东非的洪水、印度季风的变化、印度尼西亚的干旱和火灾有关,这些地区均在2019年印度洋偶极子事件期间经历了不同寻常的气候变化。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研究表明,在20世纪,这些历史上罕见的事件变得更加频繁和激烈。科学家表示,如果温室气体排放继续增加,情况预计会进一步恶化。

Abram表示,从历史上看,2019年这样的强事件是非常罕见的,从1240年开始至今的重建过程中,仅发生了10起此类事件,但其中的4起发生在过去的60年里。

(李桂菊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