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亚马逊礁附近生物多样性研究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2-10点击量:1189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岛屿研究与环境观测中心(简称CRIOBE)研究人员研究发现,位于法属圭亚那海岸几百公里处的亚马逊礁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该中心生物学家Serge Planes解释说,几年前,亚马逊礁在亚马孙河河口被发现,该礁一直延伸到法属圭亚那的海岸。

科学家在收集生物样本中发现了许多无脊椎动物,它们以海胆物种为主,包括海百合、原始海胆、海星和脆性恒星。此外,还有一些更常见的物种,例如高古珊瑚,黑珊瑚,鱼类,软体动物和甲壳类。他们在亚马逊礁中观察到的动物类似于在加勒比海的珊瑚礁中发现的那种沿海动物的混合物,更北部还有沙质海床和深海平原更典型的动物。

目前尚未对收集的2500个样品进行DNA分析。亚马逊礁不是连续礁。鉴于该地区的经济利益,毫无疑问,有必要为该地区制定保护计划,这将需要从适当的保护措施中受益。尚未启动,在亚马逊河口建造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的威胁以及随之而来的石油泄漏风险是非常现实的。

研究人员解释道,与人们可能想到的相反,温暖的海水并不特别有利于丰富的生命,但沿海地区例如珊瑚礁却是一个例外。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对法属圭亚那海域遇到的动物种群的多样性和密度感到极为惊讶。在海上的十天中,生物学家们发现了大约15个鲸类科,包括九种海豚:宽吻海豚、斑节海豚和圆头海豚以及球头鲸。

生物学家认为,这种特殊的多样性是由于海水与淡水的混合,不仅来自亚马逊河,也来自法属圭亚那的约十条河流,它们分别与巴西和苏里南形成边界。在法属圭亚那沿海,数千米的红树林(尤其是许多鱼类的繁殖地)的生境必将促进公海的生物多样性。

可以肯定的是,这种丰富性说明法属圭亚那以外的海洋不仅是海洋动物的过境地,而且还实现了其生存的关键功能,例如繁殖(座头鲸)和觅食(布莱德的鲸鱼)。因此,保护这一地区是当务之急。

(傅圆圆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