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科学家在深海发现大量死亡梭子蟹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12-1点击量:16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National Oceanography Centre,NOC)的科学家们与德国基尔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GEOMAR Helmholtz Centre for Ocean Research Kiel)和苏格兰海洋科学协会(Scottish Association for Marine Science,SAMS)合作,利用海洋机器人Autosub6000探测4000米深的太平洋时,意外发现了数千只死亡梭子蟹。这些死亡的螃蟹位于距离美国西北部海岸梭子蟹产卵区1500公里的地方,它们是如何到达太平洋深处的?这一意想不到的发现将改变科学家们之前关于深海固碳方法的认识,其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生态学》(Ecology)期刊上。

海洋是全球碳循环的关键部分之一,碳循环离不开海洋食物网。前人研究中,螃蟹不属于深海食物链,也未曾在深海地区发现过螃蟹。这项研究揭示了蟹群不同于被冲到近海开阔水域并在海滩搁浅的另一种聚集方式,聚集位置位于距离产卵区数千英里以外的地方,为进一步研究这些关键的海洋学过程提供了方向。同时,研究表明大量的螃蟹尸体为深海生物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其含碳量远远超过了全年预期,对碳转移产生了深远影响。

尽管人们对深海的了解相对较少,但在3000—6000米的深海生态系统中,最显著的特征是食物来源极少。深海动物被认为已经适应了这种极端的食物供应条件,这意味着梭子蟹尸体是深海生物群落的额外食物输入源。(刘雪雁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