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国家标准《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南》(GB/T 40946-2021)正式发布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12-11点击量:325 来源栏目:政策法规

2021年11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2021年第14号国家标准公告,由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的《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南》(GB/T 40946-2021)作为推荐性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将于2022年6月1日起实施。12月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召开重要国家标准专家媒体对接会,标准起草首席专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研究员对国家标准《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南》(GB/T 40946-2021)进行了解读。

秉承着“面向全国、立足行业、包容各方、广泛采纳”的原则,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成立了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教育部、省市单位和龙头企业的21家单位、34名专家组成的标准起草工作组,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先后开展17轮专题研讨和修改,共对通过征求意见、函审、会审等方式征集到的285条意见进行了汇总、处理和反馈,历经三年制定完成。

《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南》国家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提出,由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156)归口,共9章,界定了海洋牧场建设的术语和定义,确立了基本原则,给出了规划布局、生境营造、增殖放流、设施装备、工程验收等方面的指导意见。

《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南》是我国首个海洋牧场建设领域的国家标准,立足我国海洋牧场建设现状,在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海洋牧场建设所需的关键技术要素、各地区海洋牧场建设水平差异、建设方式差异,根据我国纬度跨度大的特点,规范了我国近海的主要海洋牧场生境类型及海洋牧场建设全过程的技术要素,包括建设前的规划布局、建设中的生境营造和增殖放流、建设后的工程验收等。

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对我国海洋牧场建设发挥重要的指导和技术支撑作用,促进我国海洋牧场建设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南》国家标准在线预览网址:http://c.gb688.cn/bzgk/gb/showGb?type=online&hcno=FDAFBBBB8ED1867A939DC04A516E299A。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