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海洋大型动物的灭绝导致的功能多样性损失可能超过预期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5-15点击量:921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英国斯旺西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海洋大型动物灭绝导致功能多样性的损失可能超过预期。研究人员对海洋大型动物的特征进行了研究,以更好地了解它们在未来不同情景下灭绝后可能带来的潜在的生态后果。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

研究人员将海洋巨型动物定义为体重至少为45公斤,栖息于海洋和海岸的大型生物,包括鲨鱼、鲸鱼、海豹和海龟等。这些物种在生态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包括消耗大量的生物量,跨生境输送营养物质,连接海洋生态系统以及对栖息地进行物理改造。它们的大小、饮食结构和移动距离等特征决定了物种的生态功能。因此,通过测量这些特征的多样性,研究人员可以量化海洋大型动物对生态系统的贡献,并评估它们灭绝的潜在后果。

斯旺西大学的Catalina Pimiento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首先为所有已知的滨海巨型动物编制了物种特征数据集,以了解它们在海洋系统中发挥的生态功能的程度。然后,在模拟未来的物种灭绝情景并量化物种丧失对功能多样性的潜在影响之后,他们引入了一个新的索引(FUSE)以明确保护优先权。结果表明,海洋大型动物具有多种多样的功能特征,以及当前的灭绝危机如何影响它们的功能多样性。

如果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在未来100年里,我们平均会失去18%的海洋大型动物物种,这意味着我们将失去11%的生态功能。然而,如果目前所有受到威胁的物种都灭绝,我们可能会失去40%的物种和48%的生态功能。据预测,鲨鱼受到的影响最大,其功能丰富度的损失远远超出随机灭绝的预期。

Catalina Pimiento博士提到,先前的研究表明,数百万年前,随着海平面的波动,海洋大型动物经历了一段异常强烈的灭绝期。如今新研究表明,它们独特而多样的生态作用正面临着来自人类更大压力的威胁。考虑到全球物种灭绝危机,一个关键的问题是,大自然在多大程度上拥有一个后备系统。在物种灭绝的情况下,还会有其他物种扮演类似的生态角色吗?合作者斯旺西大学John Griffin博士补充道,研究结果表明,如果失去了物种,就会失去独特的生态功能。这警告需要立即采取行动,减少人类对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海洋大型动物日益增长的压力,同时促进物种复苏。

新引入的保护标准FUSE确定了对功能多样性特别重要的濒危物种。FUSE得分最高的物种包括绿海龟、儒艮和水獭。重新关注这些以及其他得分较高的FUSE物种,将有助于确保维持海洋巨型动物提供的生态功能。

(张灿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