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海洋微生物在食物稀缺时巧妙地合作收集食物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8-1点击量:96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海洋微生物依赖于捕获营养物质氮、磷、铁,然而在广阔的海洋中,营养物质是极其稀缺的。那么当食物稀缺的时候,饥饿的海洋微生物是如何捕食的呢? (这句话删掉的原因是觉得不重要,并且影响了上下文的衔接)

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的一篇文章阐述了营养物质稀缺的情况下,海洋微生物如何捕获食物。在低营养环境中,海洋微生物会聚集在一起,并与表面有震动的毛发状附肢(纤毛)的更小细胞连在一起。震动的纤毛产生微电流,可以在微生物可及范围内吸收10倍以上的营养物质,从而通过协同合作吸收营养物质。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认为,即使在剧烈动荡的海洋环境中,微生物也可以形成联盟进行分工。这些微生物细胞生活在比海水混合所形成的漩涡更小的流体空间中,在它们的世界里,周围的流体总是粘性的,它们不会像人类那样经历紊流漩涡。

研究人员使用一种叫做粒子图像测速(PIV)的技术来测量了一种光合海洋硅藻周围流体的方向和大小,他们发现纤毛搏动产生的液体流动可以增加硅藻细胞表面的营养通量,比硅藻本身的通量大4-10倍。这种合作方式是微生物应对低营养环境的一种重要途径,另一种已知的针对单个细胞的方法是下沉到海水更深处,使细胞和周围的水之间产生相对运动,增加了它的暴露面积。硅藻是去除大气中二氧化碳最重要的单细胞光合作用生物,这项研究有助于帮助人类了解海洋-大气交换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刘思青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