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珊瑚礁解决方案迈向新时代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3-5-8点击量:98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近期,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WHOI)珊瑚礁解决方案倡议的成员撰写了一篇论文,阐述了该组织解决日益严重的珊瑚礁危机的愿景。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的《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杂志上,该论文指出,珊瑚礁所面临的威胁的范围和规模,要求科学家们以新的方式处理需要解决的问题,以确保全球珊瑚礁的未来。作者认为,在扩大到全球珊瑚礁之前,需要先进的监测和诊断方法,以及利用珊瑚礁案例研究来测试和实施解决方案,占据技术创新时机,从而对风险最大的珊瑚礁产生影响。

WHOI微生物学家和珊瑚礁解决方案团队负责人Amy Apprill指出,几十年来,珊瑚礁科学界一直依靠个人潜水员和摄影调查来记录珊瑚礁的健康状况并制定保护和干预措施,但是珊瑚礁今天面临的挑战是多面且复杂的,需要新的方法来解决这一危机。

珊瑚礁是海洋中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生态系统之一,据估计,有四分之一的海洋物种在其生命周期利用了珊瑚礁的栖息地。全球有多达10亿人依赖珊瑚礁提供的自然服务,包括食物和渔业、保护沿海社区免受海浪侵袭的珊瑚礁结构、以及支持地方和国家经济的旅游业。据估计,全球珊瑚礁提供的商品和服务价值达到2.7万亿美元。

尽管珊瑚礁具有广泛的环境和经济价值,人类活动正在对其造成严重破坏。在过去十年中,海洋的珊瑚覆盖面积减少了13.5%以上,主要原因是气候变化、疾病、过度捕捞、污染和其他人类活动的影响。

研究人员和自然资源保护主义者对这种损失的一种反应是强调应对策略,这些策略往往依靠个人潜水员进行艰苦的摄影调查,以确定珊瑚礁衰退的影像线索,以及劳动密集型的干预措施,如移植珊瑚以帮助重建珊瑚礁结构。珊瑚礁解决方案带来了跨学科研究,反映了支持珊瑚礁生态系统的生物、化学和物理过程,同时利用自主和分布式技术的新进展,扩大了观测、监测和干预工作的范围。

作者特别介绍了自主成像平台的最新发展对珊瑚礁声景的研究,提高对珊瑚礁微生物群落了解的研究,测量珊瑚健康的新化学指标以及珊瑚礁周围水流的先进流体动力学建模。他们设想将这些和其他来源的数据结合起来,形成一个综合指数,定量衡量单个珊瑚礁的健康状况。通过使用可复制的工具和技术建立一个标准的健康指数,他们认为健康指数是一种衡量方法,可以从一组地理上不同的珊瑚礁扩大到世界范围内的珊瑚礁。

Apprill强调,了解和保护珊瑚礁的技术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们需要作为一个共同体去努力,以新的方式利用这些工具来加速对这些关键生态系统的了解。这不仅仅是因为珊瑚礁依赖于此,而是因为人们的生命和生计也受到了威胁。(刁何煜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