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法属波利尼西亚的珊瑚礁正蓬勃生长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1-8点击量:751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随着全球变暖、海水污染和物种掠夺,全球海洋中珊瑚正大量死亡。然而在2013年,科学家对法属波利尼西亚的广泛调查发现,一些环礁上的活珊瑚覆盖率为70%;另一方面,在其他地区几乎消失的石斑鱼和梭子鱼等大型鱼类正在蓬勃生长。

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大学的海洋生态学家Derek Tittensor认为这项调查非常重要,可以帮助科学家了解法属波利尼西亚及其他地方的珊瑚礁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将来如何保护它们。

在过去的十年中,设在安纳波利斯的哈立德·本·苏丹生物海洋基金会一直在绘制全球珊瑚礁的健康图。六年前,潜水员调查了位于南太平洋的法属波利尼西亚四个主要群岛中29个岛屿上的264个站点。他们与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将数据输入超级计算机,以了解使珊瑚礁具有复原力的原因,他们希望得到的结果将有助于保护主义者更好地管理和保护这些生物多样性。基金会发布了有关法属波利尼西亚调查结果的公开报告。

由于飓风和荆棘冠海星的入侵,在一些地方珊瑚的覆盖率仅下降了5%。但是在塔希提岛东南方1600公里处的甘比尔群岛,活珊瑚几乎占据了珊瑚礁的四分之三。相比之下,在加勒比海的某些地区,这一比例不到10%,而在澳大利亚大堡礁的北部,这一比例很少超过45%。生命海洋基金会报告指出:总体而言,法属波利尼西亚的珊瑚覆盖率平均为58%。而58%已经是很高的比例了。

高珊瑚覆盖率往往与高密度鱼类相吻合。在某些地方,每100平方米大约有300条鱼。这比加勒比海地区每100平方米50个,甚至比北部大堡礁的每100平方米220条鱼的密度要好得多。

研究人员担心,世界范围内越来越普遍的高温可能很快使这一乐观的前景蒙上阴影。实际上,最近法属波利尼西亚的一些珊瑚礁受到了影响。生命海洋基金会的珊瑚礁生物学家Alexandra Dempsey同意这些礁石正在发生变化,但认为其中一些仍然很健康。例如,调查显示具有特定类型的海藻(珊瑚藻)的珊瑚礁从高温或捕食中恢复得更快。通过了解这些珊瑚礁如何应对这种压力,研究人员希望帮助全世界受损的珊瑚礁得到修复。

(李亚清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