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PNAS:东北大西洋和北冰洋鱼类生物多样性增加的三十年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3-2-3点击量:2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气候变暖是气候变化的主要方面之一,正对物种、群落和生态系统产生直接影响。在海洋中,过去140年的平均温度上升为1°C。海洋变温动物占据了其热耐受性的大部分潜在纬度范围,因此在其热生态位移位后,它们会向高纬度移动。这些变化在不同物种之间以不同的速度发生,这取决于它们的扩散潜力、热生态位和开发新资源的能力等特征,这些特征可能导致群落组成的变化。了解这些变化是如何发生的对于有效的保护和管理策略至关重要。然而,到目前为止,还缺乏一致的经验证据来概括北极鱼类群落的这些变化。

诺德大学(Nord University)的一项研究对来自东北大西洋和北冰洋的193种鱼类的20,670条标准化科学拖网进行的分析发现,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包括巴伦支海在内的一些北极地区,当地范围内的底栖鱼类物种丰富度翻了一番,并且在邻近地区以较低的速度增加,随后区域的物种丰富度和周转率增加规模。生物多样性的这些变化与海底温度的升高有关。一些北极物种的出现概率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但有些则增加了。这与南纬物种的增加一起导致了1994年至2020年气候变化导致的北极和亚北极海洋动物群的丰富。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PNAS》之上。(熊萍 编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