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公海保护对于保护脆弱的沿海社区至关重要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4-1点击量:6965 来源栏目:政策法规

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NOC)和国际环境与发展研究所(IIED)领导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最不发达国家(LDCs)的沿海社区高度依赖“公海”的关键区域,包括印度洋中部、孟加拉湾北部和太平洋岛屿的“公海区”,为保护脆弱的沿海居民的生计,这些关键区域应该被指定为保护区,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最新一期的《海洋政策》(Marine Policy)杂志上。

这些关键区域对沿海最不发达国家的就业、粮食供应和收入机会的全面生计至关重要。对鱼类种群的生命周期、发展和迁移以及碳封存也同样至关重要,其中碳封存是减缓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的关键过程。公海的许多地区已经受到污染的影响,包括塑料污染和航运、过度捕捞、采矿和地球工程实验等。

这项研究阐述了沿海最不发达国家如何直接受到发生在远离其海岸、超越其国界的活动的影响。研究人员发现,基拉巴蒂、利比里亚、索马里和坦桑尼亚海岸是发展中国家中与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ABNJ)联系最为紧密的国家。例如,6个月内,由于海洋的连通性,60%的索马里海岸受到来自国际水域的影响。

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和沿海水域之间的生态连通性是通过两个不同的过程实现的:被环流驱动的连通性和迁徙连通性。沿海水域和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之间的环流连通性取决于洋流的盛行方向、时间尺度和变异性,并负责许多海洋物种幼虫的传播。不同因素相互作用的复杂方式意味着,无限靠近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的沿海水域并不总是一个良好的连接性指标。由于存在明显的边界流或上升流等特征,大多数沿海地区与其他地区之间都是相互相连的。

迁徙连通性是物种和种群在一个生命周期和另一个生命周期阶段之间的地理联系。许多具有保护重要性的洄游物种,包括高度洄游的鱼类,如金枪鱼,长途跋涉跨越多个州和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最近一项针对14种海洋食肉动物(从棱皮龟到信天翁)迁徙的研究发现,这些物种累计造访了86%的太平洋国家,其中一些物种每年有四分之三的周期是在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度过的。

研究第一作者Ekaterina Popova博士表示,从沿海的角度看,对于沿海社区而言公海往往被认为是遥远和无关紧要的,因为他们的生活依赖海洋生物资源。然而,事实远非如此。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表明,公海和沿海地区之间存在着强大的生态连通性。因此,当提议在公海上设立海洋保护区时,不仅仅只考虑保护这些地区的生物多样性,还要捍卫其下游影响区内贫穷沿海社区的利益。

研究作者之一国际环境与发展研究所蓝色经济部门主任Essam Yassin博士表示,公海的这些地区直接影响着生活在发展中国家沿海数百万民众的生活。在划定海洋保护区时,任何管理国际水域的条约都必须优先考虑脆弱人民的需求以及生态和生物方面的重要性。任何可能通过海洋环流和迁徙连通性影响沿海地区的活动都必须得到特别保护,并接受环境影响评估。

2019年3月25日,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规定,联合国将进入第二轮谈判,商议制定一项具有国际法律约束力的管理公海的文书。(张灿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