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在泰国湾沉积有机质“源-汇”过程方面研究取得新进展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10-22点击量:35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近期,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地质室石学法研究员的研究团队联合中国海洋大学和泰国海洋与海岸资源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在热带海域—泰国湾沉积有机碳“源-汇”过程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泰国湾地理位置独特,海陆相互作用强烈,高温、强降雨、强侵蚀以及人类活动等因素都深刻影响着沉积有机碳的“源-汇”过程。为探究热带近海沉积有机质的组成、分布、来源以及迁移过程,研究团队在泰国湾这个典型的东南亚热带陆架海围绕沉积有机质的输入和埋藏及其对沉积环境和人类活动的指示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结果显示,泰国湾沉积有机质来源主要以海洋源为主,陆源有机质主要分布在内湾河口以及泰国湾中部现代沉积区,并且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泰国湾现代沉积有机质来源具有空间异质性,热带河流输入和季风驱动的动力沉积环境(如层化和沿岸流等)可促使陆源沉积有机碳发生显著的分异和向海扩散,并在陆架形成陆源有机质的沉积中心。

研究首次从有机分子水平上评估了河流输入和沉积动力条件对东南亚近海陆源有机碳的输运与埋藏过程的影响,揭示了沉积动力分选作用对泰国湾不同类型沉积有机碳运移和空间分异的影响机制。该成果有效提升了人们对亚洲大陆边缘不同纬度沉积有机碳的来源和输运、埋藏等过程的整体认识。

该成果近期发表在AGU国际主流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Biogeosciences》上,白亚之为论文第一作者,胡利民和乔淑卿为共同通讯作者,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以及泰山学者项目。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