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德生物学家证明大型藻类对不同环境变化的正负耦合反应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10-31点击量:348922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海洋生态系统受到多种变化的影响,如短期热浪、长期变暖和酸化、日益富营养化和氧气耗竭,而海洋生物对此的反应多种多样。德国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GEOMAR)的最新研究首次证明,大型藻类对不同环境变化的反应可以呈正向或负向耦合,并导致其环境适应的加速或减速。目前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

海水变暖、pH值下降、营养物质供应和氧气流失都影响着海洋环境。某些单一因素对某些物种有利,而其他因素或其他压力组合会对同一物种产生不利影响。GEOMAR的海洋生物学家Martin Wahl教授认为,核心问题是物种对不同变化的反应是正反两级的,还是相互独立的。

研究人员利用一种棕色藻——墨角藻(拉丁文名:Fucus vesiculosusis)进行实验,该藻类生长在北大西洋沿岸以及北海和波罗的海的硬基质上,构成了沿海地区生态系统的基础。

研究小组将藻类放置在可小规模地再现沿海生态系统的实验设备(Kiel Outdoor Benthocosms,KOB)中,在12个月的时间里,通过增加二氧化碳浓度得到相应pH值降低的水、热相、营养输入增加和缺氧的实验条件。

实验结果显示,该藻类对不同变化的反应有明显联系,能抵抗较低pH值的藻类也可以适应变暖、富营养和缺氧,反之亦然。Wahl教授解释道,这可能意味着在秋季,已经适应了富营养和高热量的夏季条件的墨角藻种群会受到严重破坏或被缺氧的上升水完全摧毁。Wahl教授强调,接下来还需研究生物体对同时或按顺序发生的几种环境变化的反应,否则,将很难准确地描述海洋生态系统的未来发展情况。

(刘雪雁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