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温暖和酸化的海洋会导致物种行为的“隐蔽性”变化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2-10点击量:1181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由比利时根特大学、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和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预计的海洋变暖和酸化不仅会影响单个物种的行为,还会影响到更广泛的海洋生态系统。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Nature Climate Change)上。

研究表明,在pH值较低的温暖海水中,一种常见的蛤蜊(斑纹线虫壳)的食性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它不再主要依靠水柱内的食物,而是改变了自己的行为,使用管状的虹吸管从海底刮取更多的食物。这反过来又导致生活在地表的无脊椎动物表现出更大的耐温性和耐酸性,这很可能是由于蛤蜊改变了对其微藻食物资源的刺激作用。

研究人员指出,这表明海洋条件的变化可以显着改变孔隙水养分,主要生产者,食草动物和穴居无脊椎动物之间的相互作用网络。他们还强调,迫切需要对非致死性气候变化影响的机制性见解,以提高对未来海洋条件下海洋变暖和酸化的认识。

这种特殊的蛤类是沿大西洋东北部、地中海和波罗的海海岸线最常见的大型穴居双壳类之一,是涉禽的重要捕食物种,并影响其他沉积物动物群和生物地球化学。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压力传感器测试了实验升温和酸化的联合效应如何影响进食行为,而这在很大程度上是无法直接观察到的。他们还分析了蛤蜊的存在如何介导了气候变暖和酸化对其他物种之间生态系统相互作用和种群恢复力的综合影响。

根特大学的研究员Carl Van Colen博士领导了这项研究。他提到,必须了解物种如何与其他物种及其环境相互作用,以便更好地预测单个种群将如何应对气候变化。这项研究的重大进展来自于我们开始使用压力传感器来检测沉积物孔隙水水力的微小变化,我们可以将这些变化与蛤蜊的行为联系起来。通过使用这项技术,我们得以揭示生活在海底沉积物中的生物的“隐藏”生活。

普利茅斯大学动物行为学教授,该研究的其中一位合著者Mark Briffa也指出,这表明人类对环境的影响是多么出乎意料。如果某一特定物种的行为因海洋酸化和变暖而改变,那么对该群落的其他组成部分有什么影响?这一研究说明了从多个层面调查人类对环境影响的后果的重要性,包括它如何影响动物的行为方式。

(编译 刁何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