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大气变暖对地中海的海洋环流有重大影响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3-2-4点击量:36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简称NOC)的一位首席科学家发现,地中海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方式的变化正在威胁该地区海洋浅层和深层之间的正常联系。NOC海洋系统建模小组的Simon Josey教授与意大利海洋科学研究所的Katrin Schroeder博士合作,分析了新的大气数据模型,发现近几十年来,西北地中海的海洋表面散失的热量比正常数值要少。这种变化减少了海水由浅层向深层的流动,是冬季风暴和夏季热浪的潜在诱因。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之上。

这项研究揭示了导致海洋—大气相互作用方式变化的原因,表明更温暖的大气正在阻碍海洋通过其表面散失热量。这种变化在法国海岸以南的西北地中海地区最为强烈,该地区是地中海环流的关键区域。

Josey教授认为,空气温度变暖速度快于海洋,这形同在海洋上形成了一块“额外的毯子”,阻碍了海水变冷的过程,并降低了海水下沉到深层的能力。海洋热量损失的减少也可能会对大气产生连锁反应,改变该地区的天气模式,并诱发包括超强冬季风暴在内的极端事件的发生。

研究发现,在过去70年中,西北地中海地区的空气变暖速度比海面变暖的速度更快,但爱琴海地区是一个例外,这表明海洋—大气相互作用的变化方式存在地区差异。西北地中海的热量散失没有以前那么多,那里正常的海洋环流已经受到威胁。未来,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这一问题对该地区整体天气和气候的制约,并评估对生活在该地区人们(包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北非)的影响。该地区已成为气候变化热点区域,见证了2022年的夏季大热浪,当时欧洲部分地区6月的气温为40-43℃,而法国则多次打破高温纪录。

海洋表面的热量散失已经减弱,现在浅层海水在冬季下沉的频率仅为40年前的一半左右,这表明浅海和深海之间的正常海水交换已经中断。这很可能会对更广泛的海洋环流产生影响,我们必须通过基于气候模型的研究进一步调查这一情况,以确定对大气的直接影响和可能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包括冬季风暴和夏季热浪。(傅圆圆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