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基因干预或可提高珊瑚对海洋变暖的抵抗力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6-1点击量:219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2016年、2017年和2020年,严重的海洋热浪使大堡礁珊瑚大面积死亡,造成其后代减少近90%。较低的自然恢复能力以及适应速度,导致珊瑚无法跟上气候变化的步伐。即使采取了强有力的二氧化碳减排措施,水温仍将较长时间持续升高,并继续对珊瑚生存产生负面影响。人们需要采取措施来保护珊瑚。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最近发布的《珊瑚礁恢复和适应计划概念可行性研究》(“Reef Restoration and Adaptation Program Concept Feasibility Study”)报告中提到,在建议进一步研究的43种干预措施中,基因组学方法(也被称为“辅助进化”)可以被用于了解和提高珊瑚的耐热性及抗白化能力。

选择性育种

珊瑚存在天然的多样性,能在白化中存活下来的部分原因是其基因对白化的敏感度和耐热性的支持。“辅助基因流动”有助于那些耐受性基因在海区间移动,加快易受影响种群的自然适应率。

研究表明,与双亲样本均来自较冷珊瑚礁的珊瑚相比,至少有一个亲本来自北方、自然温度较高的珊瑚在较高温度下存活的可能性提高了26倍。此外,如果在大规模的水产养殖设施中进行杂交繁殖和繁殖,那么会对耐受性较差的种群和珊瑚礁的健康变化产生显著影响。

另一种提高珊瑚耐热性的技术是通过选择性繁殖不同物种的珊瑚品种进行杂交。实验发现,与现在和模拟的未来海洋条件下的纯种相比,杂交种的生长率、存活率和补充率相等或更高。

定向进化

微藻生活在珊瑚细胞内,通过光合作用为珊瑚提供大部分营养。通过在实验室内的高温条件下培养微藻,将微藻的耐热性提高。经过4年,即大约120代的定向进化后,我们将热进化的微藻重新引入到珊瑚幼虫中,发现带有热进化藻类共生体的珊瑚幼虫比未改造的珊瑚幼虫具有更强的热耐受性。这项技术有利于保护珊瑚的多样性,因为热进化微藻可以与各种不同的珊瑚物种形成共生关系,在热环境中为珊瑚提供营养。

下一步研究计划

上述干预措施可能存在风险,需要进行风险评估。下一步研究将提供关键数据,以评估在大堡礁实施“辅助进化”的长期可行性,并更好地了解这些管理干预措施的两面性。

(刘雪雁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