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沿海地区大规模造林将帮助珊瑚礁免于灾害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10-6点击量:374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昆士兰大学领导的一项研究发现在沿海地区加强植树造林可以大大减少流入珊瑚礁的沉积物量,从而提高珊瑚礁复原能力,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全球变化生物学》(Global Change Biology)。

研究调查了世界各地约5500多个沿海地区,发现近85%地区的沉积物最终都将进入珊瑚礁系统。研究人员表示沉积物进入珊瑚礁是珊瑚礁面临的仅次于气候变化的第二大威胁,要想减少人类活动对珊瑚礁的影响,解决海岸地区泥沙流失问题非常重要。

沉积物增加会使水生生态系统对热应激更加敏感,从而降低珊瑚应对全球温度上升的恢复能力。同时海岸线沿线土地流失和农业化学污染产生的过量泥沙会增加泥沙向沿海水域的输入,从而大大降低了对珊瑚和海草生长和繁殖至关重要的光照水平。因此研究团队提出一个解决方案:希望各国在沿海地区大规模植树造林以恢复土地和森林的覆盖面积,以减少沿岸地区泥石流发生频率。重新造林可以保持土壤的稳定性,有助于捕获更多的沉积物,防止它们进入水生系统。通过减少沉积物和污染来增强珊瑚的复原能力也是提高珊瑚礁恢复潜力的关键。如果减少泥沙径流的土地管理不成为全球优先事项,那么在气候变化面前保护海洋生态系统将变得越来越具有复杂性和挑战性。了解沉积物的产生地和输送地使管理者能够设计出更有效的保护珊瑚礁战略。

虽然土地恢复活动的优势显而易见,但让各国和政府采取实际行动仍然具有挑战性。研究团队希望地方能够利用他们的研究结果来确定重新造林对珊瑚礁有最大好处的地区。(李亚清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