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多种因素导致2016年大堡礁大面积白化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6-1点击量:191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2016年厄尔尼诺给珊瑚礁海域带来了温暖的海水,威胁到澳大利亚大堡礁的珊瑚。根据科罗拉多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CIRES)的一项最新评估,长期的全球变暖意味着该地区将更加炎热。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研究人员Karnauskas称,在这次珊瑚礁白化事件中,大堡礁部分地区超过一半的珊瑚死亡。有研究人员猜测是全球变暖,也有人认为是厄尔尼诺现象导致的,目前科研人员尚未理清这两种因素的实际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杂志上。

Karnauskas分析了澳大利亚北部,特别是在大堡礁北部海水温度高到足以白化和杀死珊瑚的原因。利用卫星观测和数学技术,Karnauskas确定了导致海水变暖的因素以及变暖的时间。结果发现,正是两个关键因素的相互作用,导致了珊瑚死亡:一个是海洋热浪,另一个是陆地热浪,两者都因全球变暖而加剧。

首先是海上热浪。最初正是厄尔尼诺现象导致了海表面温度的飙升,而且全球变暖趋势增加了其强度和持续时间。然后,在海洋热浪的第一阶段即将结束时一股陆上热浪横扫澳大利亚东部。Karnauskas表示,事实证明,厄尔尼诺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由于长期趋势,最终的温暖程度肯定会更高,但之所以持续这么长时间,实际上是由于这股潜伏在澳大利亚东部的陆地热浪。海洋上空的暖空气改变了海洋和大气之间热量的交换方式,使海洋保持温暖,并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导致珊瑚白化。

澳大利亚东北部沿海水温升高引发了珊瑚大规模死亡。温暖的海水持续了几个月,严重破坏了生态系统,使该地区的物种组成发生了巨大变化。Karnauskas提到,这一新发现揭示了气候变化可能以令人惊讶的、复杂的方式影响海洋,包括陆地和海洋的热浪。从热浪到飓风,继续了解气候变化如何影响未来极端事件的复杂性。

(张灿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