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科学三号”启航执行“透明海洋”工程2018年度渤海、南黄海标准断面共享调查项目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8-4-23点击量:18389 来源栏目:项目规划

4月18日,“科学三号”科考船从中国科学院海洋所西海岸科考船专用码头起航,执行“透明海洋”工程2018年度渤海、南黄海标准断面共享调查项目首航任务。中国科学院海洋所党委书记王辉、所长助理刁新源,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科考船共享平台顾问孙晋亚等到码头送行。

  “透明海洋”工程2018年度渤海、南黄海标准断面调查项目综合考察航次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联合组织实施,面向全国涉海科研教育单位和科学家开放共享,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学三号”调查船和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创新一”号调查船分别从青岛、烟台起航,共同执行。

  该航次拟通过在渤海和南黄海海域设立长期固定的标准断面,重点关注我国渤黄海近海生态系统演变特征和区域响应的典型性,以建立渤黄海近海关键过程长期多学科综合观测机制,获取近海标准断面周期性、连续性的数据资料,揭示人类活动对我国近海海洋生态系统和海洋经济的影响。拟通过开展多学科综合性调查,深入认识渤海、黄海海洋物理、地质环境与资源变化规律与机制,为海洋环境安全保障、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海洋科技支撑。通过该标准断面调查航次实施,大力推进我国海洋科学研究的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高效共享,进一步完善我国海洋科学考察船共管、共用、专业运行的管理模式。

  “科学三号”是我国新千年建造的第一艘海洋科学考察船,主要承担我国近海综合性科学考察任务,在近海物理海洋学、海洋地质学、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和海洋化学等综合考察中具有明显的经济优势。本航次预计4月27日完成科学考察任务后返回青岛母港。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