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南海深部计划“构造岩浆活动”集成专家会议及南海国际大洋钻探研讨会圆满召开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8-4-23点击量:18164 来源栏目:项目规划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承办的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南海深部过程演变”第一研究方向“构造与岩浆活动”集成专家会议及南海国际大洋钻探研讨会在上海圆满召开,方向集成组专家、研究骨干及研究人员40余人参会。

  南海海洋所特聘研究员、第一研究方向集成组组长林间做“构造与岩浆活动”集成目标与思路的主旨发言。汪品先、李家彪分别就“南海成因探索方向的再认识”、“东南亚环形俯冲系统-跳出南海看南海”做特邀报告。张国良、李春峰、丁巍伟、赵明辉、杨挺、于有强、徐行等专家分别汇报了最新研究进展。会议同时听取了近年南海国际大洋钻探的重要成果,并就未来第五次南海大洋钻探的初步设想进行了专题探讨,孙珍、翦知湣、黄奇瑜、林间、赵西西、李学杰等做特邀发言。

  “南海深部计划”以南海为突破口,探索边缘海盆地演化与运行规律,已经获得了重要成果。在计划的实行期间,国际大洋钻探船“决心号”分别于2014年及2017年在南海实施了IODP349 与367/368钻探航次,获取了大量珍贵的沉积岩、玄武岩和变质岩岩芯,首次精确测定了南海海盆扩张的地质年代,确定了南海海盆“由东向西”的扩张模式,并首次发现了南海张裂期岩浆快速出现的特征,明显不同于经典的伊比利亚“大西洋模式”。这些创新成果将改写南海成因与演变历史,促进创立从大陆张裂到海洋的“边缘海模式”。

  目前“南海深部计划”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与会专家们从新发现、新观点、新问题的角度,探讨了本方向的国际学术亮点以及集成研究的大目标。专家组建议通过海洋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及地球动力学的学科交叉,在西太平洋边缘海系统宏观演化的大思想指导下探索南海成因,挑战概念性的突破,迎接南海研究新挑战。

  来自中国科学院南海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地化所、中国科学院海洋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浙江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台湾成功大学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到会指导。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