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美国斯克利普斯海洋研究所成立极地中心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4-23点击量:4422 来源栏目:项目规划

对于地球的北极和南极,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虽然已有60多年的研究经验,但直到现在,才通过成立极地中心将北极和南极的研究人员整合到一起。

极地中心汇集了从海洋物理学到冰盖和冰川动力学,再到极地生物生态学等各种学科的科学家。极地中心的领导人认为,在气候变化对北极和南极地区的破坏速度快于地球上其他地方的时候,需要采取跨学科的方法来了解极地地区的复杂性。极地中心成员、物理海洋学家Jennifer Mackinnon提到,科学前沿的问题确实都处于学科交叉点上,整合的意义大于彼此独立。

十多年来,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冰川学家Helen Amanda Fricker一直在考虑建立极地中心,该中心终于在2019年1月24日正式启动。Fricker认为,极地科学是贯穿于斯克里普斯研究所三个研究领域(地球、海洋、大气和生物学)的交叉学科,拥有大量研究人员,需要一种更正式的集中性的环境。

极地中心的成立反映出学术界和政府对于极地变化之快而感受到的威胁。极地目前是地球气候记录中变化最快的地区。北极海冰覆盖面积正在缩小,进而影响地球的反照率;格陵兰冰盖和南极冰盖都在融化,从而导致海平面上升。

2016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发起了一项“在新北极航行”倡议,提出北极的快速变暖将“预示着自然系统以及依赖于此的人类系统正面临新的机遇和前所未有的风险”。第二年,NSF极地项目办公室与英国同行一起调查了南极的Thwaites冰川,发现该冰川所在的南极西部冰盖层融失率在六年内上升一倍。该地区占全球海平面上升的10%。2018年,NASA发射了ICESat-2(冰、云和陆地高程二号)卫星,以监测地球陆地冰和海冰的变化。

两极的变化会影响到整个地球。1995-2005年极地地区的平均气温比1951-1990年高2°C(3.6°F)。在北极,不断升高的温度使海冰范围缩小,产生了一种被称为正反馈的雪球效应。冰的减少暴露了较深的海洋表面,降低了反照率,导致升温速度加快;海洋携带的额外热能迫使海平面上升、全球海洋环流中断;而循环模式的改变反过来会导致大陆天气的剧烈波动。研究人员称,格陵兰和南极冰盖融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将影响所有沿海社区,因此,了解冰的流失量和流失速度至关重要。

3月份,11名斯克里普斯研究人员向NSF提出一项申请,建议开发一种新方法来预测海冰的变化,并将其提供给阿拉斯加本土社区。这项工作将需要物理海洋学、海洋生物学、地质学和经济学方面的专业知识。

极地中心共同负责人、海洋学家Fiamma Straneo介绍,该中心还在协调极地科学课程,最终希望向研究生提供极地研究证书。通过汇集内部现有的极地科学专业知识,希望斯克里普斯能成为在北极和南极开展实地工作以及培训下一代极地科学家的世界级领先机构。

(刘雪雁 编译)

图片源自网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