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研究表示大西洋环流受热带印度洋变暖趋势的影响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10-11点击量:3672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博士后Shineng Hu和耶鲁大学海洋与大气科学教授Alexey Fedorov研究表示,印度海洋变暖可能会加强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AMOC),该环流在很大程度上使欧洲的气候温和。这一效应似乎在补偿近几十年来一直呈放缓趋势的AMOC。

作者表示,印度洋变暖是人为变暖最明显的特征之一。目前印度洋海平面温度比20世纪中期高1℃(1.8℉),比其他热带海洋盆地都要高。

作者利用模型模拟了印度洋变暖的影响,惊奇地发现AMOC随着变暖而变得更强。作者表示,研究结果表明气候系统中非常不同的组成部分可以内在地联系在一起。研究证明热带印度洋相对于其他两个热带海洋盆地的变暖可以有效控制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的强度。相对变暖越大,AMOC越强。相应地,如果未来印度洋变暖减缓,AMOC可能会下降得更快。

AMOC的命运一直是全球气候变暖情景研究的焦点。该环流携带温暖的海水从热带向北流向格陵兰岛。在那里,更冷、更咸的海水下沉,并向南靠近海底。科学家们推测,如果AMOC减缓或停止,从全球海平面剧烈变化到欧洲极端降温等灾难性后果将接踵而至。AMOC减缓最可能是由局地因素引发,比如格陵兰岛冰川和北冰洋海冰的大规模融化。科学家们认为,北大西洋海面淡水泛滥将会改变AMOC的物理特性,即使不能完全停止,也会使其大大被抑制。

关于印度洋变暖与AMOC之间关系的问题,该研究作者认为是印度洋变暖引发了连锁反应,热带印度洋加速变暖会影响降雨、海洋盐度和大西洋环流。温暖的海水蒸发到大气中,在印度洋周围形成了更多的降水。热量在该区域消散,影响了热带大西洋和其他地方的其他主要气流。抑制了热带大西洋的降雨,更多的高盐水流向高纬度地区,为环流提供了维持流动所需的盐分。

作者认为,他们的发现表明科学家有必要更充分地考虑印度洋的全球影响。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气候模型专家谢尚平表示,这项研究表明,热带海洋温度模态,通过调节大西洋和周边大陆的降雨,可以推动AMOC的变化,这是一个有趣的想法,值得通过观察和模型实验进一步评估。

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杂志上,题为“印度洋变暖会加强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

(李桂菊 编译)

图片源自网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