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新研究指出非化石燃料产生的温室气体在遏制全球变暖中的作用日益重要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6-24点击量:90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以往遏制全球气候变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温室气体二氧化碳(CO2)上。但是,赫姆霍兹基尔海洋研究中心(GEOMAR)的研究人员发现,未来非化石源的其他温室气体的相关性将会增加。该研究已在《国际气候与大气科学》(Climate and Atmospheric Science)期刊上发表。

除CO2外,其他温室气体,例如甲烷(CH4)或一氧化二氮(N2O)也会导致全球变暖。过去,其他温室气体产生的升温作用被各种硫和氮氧化物化合物的冷却作用部分补偿。化石燃料燃烧过程中除产生二氧化碳外,还会产生其他温室气体和气溶胶。而诸如土地利用和农业生产等其他人为活动也产生了除CO2以外的温室气体,例如通过排放甲烷而产生温室效应。这些不同的活动中对全球温度影响不同。

如果现在要大大减少化石燃料的CO2排放量,那么来自非化石能源(例如农业)的排放的重要性就会增加。此外,化石排放物冷却大气的成分也在减少,因此,非化石温室气体的升温作用所占的比例变得越来越重要。

论文作者Mengis认为,鉴于全球人口的持续增长,尽管化石来源的排放量将减少,但农业排放量将在未来30年保持恒定甚至增加。当前,农业活动产生的非CO2温室气体和气溶胶对气候的变暖效应约为0.34 W/m2,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非CO2冷却效应为0.4 W/m2。尽管很难减少土地利用的积极贡献,但由于更好的气溶胶过滤作用和排放量的总体减少,未来化石燃料燃烧的贡献将继续减少,这也解释了土地利用效应重要性的相对日益提高。如果考虑这些结果来计算剩余的允许排放量,使其保持在全球变暖的1.5摄氏度以下,那么得出的结论是, CO2排放量需要低于以前的假设。如果想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做出更多努力。

(李亚清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