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美国将帝企鹅列入《濒危物种法》保护名单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11-9点击量:47 来源栏目:项目规划

近日,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USFWS)宣布,根据《濒危物种法》(Endangered Species Act,ESA)的规定,因帝企鹅所在的栖息地—南极海冰正在不断缩小,帝企鹅已被列为濒危物种。帝企鹅加入濒危物种名录表明,如果该动物的栖息地继续被破坏,未来可能会有灭绝的危险。

企鹅科学家的研究为帝企鹅的保护政策提供了关键信息。2019年11月及2021年USFWS发表在《全球变化生物学》(Global Change Biology)上的两项研究建议将帝企鹅列为濒危物种。2020年1月发表在《生物保护》(Biological Conservation)上的另一项关键研究强调了改进对气候变化生态反应的预测对提高帝企鹅有效管理至关重要。

帝企鹅是世界上最大的企鹅物种,是南极食物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捕食磷虾、乌贼和小鱼,反过来又被豹海豹和虎鲸等捕食者捕食。帝企鹅依赖海冰进行重要的生命活动例如繁殖和蜕皮,因此像北极熊一样帝企鹅非常容易受到气候变暖的影响。但是在南极半岛的部分地区,海冰覆盖面积在30年里减少了60%以上。随着今年早些时候的海冰消失或破裂,南极洲部分地区的整个帝企鹅种群正在减少或消失。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WHOI)海鸟生态学家Stephanie Jenouvrier所在的国际企鹅研究团队对企鹅进行了数十年的研究,他们指出有必要采取紧急气候行动来保护帝企鹅。

Jenouvrier指出,将帝企鹅列为濒危物种有利于提高人们对气候变化影响的认识。和地球上的许多物种一样,帝企鹅的未来面临着极大的不确定性,这取决于人们是否能够减少碳排放。将帝企鹅列入《濒危物种法》可以促进国际合作保护战略的开展,保护资金的增加,同时促进相关研究的发展。政府也应采取相关行动减少人类活动对帝企鹅的威胁,例如减少碳排放保护帝企鹅其栖息地,确保渔业不会破坏帝企鹅的食物链。

英国南极调查局名誉研究员Philip Trathan强调,美国政府决定将帝企鹅列入《美国濒危物种法》,向全世界敲响了警钟。现在迫切需要通过南极条约采取国际行动来保护这一物种,全球各国应积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只有在全球范围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才能保护这些依赖海冰生物的未来。如果不采取积极有效的行动大幅减少碳污染,到2100年,世界上99%的帝企鹅将会消失。(刁何煜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