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印-太海温变化影响登陆中国台风机制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7-12-14点击量:85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近日,南海海洋所王鑫/王东晓团队揭示了太平洋十年振荡(PDO)和热带印-太海温变化对登陆中国沿岸台风频数变化的潜在影响,相关成果在线发表在Climate Dynamics: 2017(第一作者杨磊副研究员)。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382-017-4037-7

  研究发现,1965-2010年7-9月登陆中国沿岸的台风数量具有明显的年代际变化,按照登陆台风频数划分为3个显著变化阶段:1965-1978(I,偏高);1982-1995(II,偏低);1998-2010(III,最高)。

  登陆中国沿岸偏多的I和II两个阶段均处于PDO的负位相。在PDO负位相期间,西北太平洋有气旋式环流异常,在其北部为异常东风,有利于台风西行登陆中国沿岸。在年段III期间,登陆中国沿岸台风个数明显高于同为负位相的年段I,这与III期间热带印-太(10oS–25oN, 50oE–150oE)海温偏暖有关。南海和西北太平洋(10-20oN)受东南气流异常控制,有利于台风登陆我国华东和华南沿岸。

  这一成果有助于更好的理解台风活动的变化特征,为台风预报以及我国沿岸防灾减灾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该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和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专项A等项目资助。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