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北极地区甲烷净排放量研究取得新进展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4-16点击量:7853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地外海洋系统研究室刘翠艳研究员作为共同作者在全球气候变化领域顶级期刊《Nature Climate Change》(影响因子:21.722)上发表了题为“Reduced net methane emissions due to microbial methane oxidation in a warmer Arctic”的文章。该研究在北极地区甲烷净排放量方面有了新的进展。

研究人员将最近在北极矿物土壤中发现的高亲和力甲烷氧化菌(HAMs;甲烷氧化细菌)和产甲烷菌的动力学整合到包含永冻层土壤有机碳动力学的生物地球化学模型中。新模型预测,由于永冻层中的有机碳在较暖和的气候下会更容易被微生物降解,在2017年至2100年之间湿地甲烷排放量将增加一倍。但是,高地冻土由HAMs主导的甲烷汇强度同时也在增加,因而抵消了大部分湿地甲烷的排放,令北极地区甲烷净排放量仅增加18%。预计由于HAMs和产甲烷菌对温度上升所作出的生理反应有异,北极地区甲烷净排放量可能会进一步降低。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