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曾经被认为是单一物种的珊瑚实际上是两种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1-10-15点击量:566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2016年,在美属维尔京群岛圣约翰海岸附近的一次夜间潜水,两名珊瑚礁研究人员看到了意想不到的事情:一个长着细长、舞动枝条的珊瑚群正在向水中释放幼虫。虽然这种繁殖方式并不罕见,但这种行为令人惊讶地方在于这种珊瑚是Plexaura kükenthali珊瑚。几十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争论Plexaura kükenthali珊瑚是独立的物种,还是与另一种被称为丛状珊瑚的同一物种。因为我们知道Plexaura kükenthali珊瑚会将精子和卵子(不是完全形成的幼虫)送入水中,这个发现为科学家们的研究带来了新视角。

伴随而来的一个深奥的问题是:物种到底是什么?是不同的物种,还是实际上是一样的,只是被描述为不同的物种,然后融合在一起,然后再次分离。通过对形态、基因组、繁殖和共生差异等方面的全面评估,最新发表在《珊瑚礁》(Coral Reefs)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的结果表明它们是不同的物种。

在形态学上,研究小组发现了每个物种产生的被称为棒状和纺锤状的碳酸钙结构的形状和大小的变化。此外,科学家们还发现两个物种的基因组存在很大的遗传差异,并观察到繁殖时间和方式的差异。P. kükenthali和P. homomalla倾向于寄主不同类型的藻类作为共生体。同时,也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事情,这两个物种的特征有些重叠。例如,尽管形状和大小的总体趋势表明了形态上的不同,但P. kükenthali和P. homomalla上的一些梅花形和纺锤形就非常相似。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一个珊瑚群落,它似乎是P. kükenthali和P. homomalla之间的杂交,这表明这些密切相关物种之间的杂交仍在发生,尽管这种现象的频率尚不清楚。(刘思青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