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健康的红树林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对珊瑚礁渔业的影响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12-4点击量:3970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根据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主导的一项最新研究,健康的红树林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对珊瑚礁渔业产生的影响。该研究已发表在《PLOS生物学》(PLOS Biology)期刊上。

昆士兰大学教授Peter Mumby认为,海洋变暖的一个主要后果就是珊瑚白化和珊瑚礁结构复杂性的消失。许多人担心,如果珊瑚礁被摧毁,可能会由于无法提供鱼类藏身之处致使其渔业产量减半。当一条幼鱼游动到退化礁石而无处可藏,很容易被掠食者攻击。当然,年幼的捕食者也会遇到这个问题,因此整个食物网会变得没有生产力,很少有鱼类能存活下来。

研究小组针对上述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红树林可以作为许多珊瑚礁鱼类的替代幼苗栖息地。红树林提供了平静、安全的环境和充足的食物,让鱼类可以长到成年。事实上,研究人员发现红树林的渔业生产力与珊瑚礁的生产力相当。

来自昆士兰大学、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ARC)珊瑚礁研究中心和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对实验数据进行了比较和验证模型预测。

维多利亚大学的Alice Rogers博士提到,研究结果可以为珊瑚礁渔业管理战略提供信息。红树林的恢复可能很重要,但在没有天然红树林或潮汐范围太大、无法在沿海边缘提供稳定育苗功能的环境中,下一步研究可能会聚焦在结构调整,以提供红树林一样的育苗功能。

Mumby教授强调,保护和恢复红树林栖息地应该作为优先事项。需要尽一切努力防止珊瑚礁退化,虽然健康的红树林可以帮助缓冲栖息地丧失对珊瑚礁渔业的影响,但最终需要共同保护红树林和珊瑚礁。

(刘雪雁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