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揭示南海表层盐度的年际变化特征及其影响机制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5-23点击量:686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近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尹宝树团队在南海盐度变异特征及其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揭示了南海表层盐度的年际变化特征及其影响机制,对于完善ENSO影响南海过程和机制的认识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JCR:Q1,IF=6.79)。

海洋盐度作为海洋动力过程和海气相互作用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参量之一,其变化可以影响海洋密度、海洋层结、海洋热力和动力结构,进而对海洋环流系统和气候变化产生重要的影响。已有研究表明,南海盐度的变化对于南海障碍层形成以及环流系统具有重要影响。然而由于海洋盐度观测资料的不足,目前,针对南海盐度的变化尤其是在年际尺度上的变化特征及其影响机制的研究仍相对较少。

研究团队基于Aquarius和 Soil Moisture Active Passive (SMAP) 的卫星遥感盐度数据、Argo实测数据和再分析资料,揭示了南海表层盐度的年际变化特征及其影响机制。研究结果表明,南海表层盐度表现出显著的年际变化特征,其与ENSO具有显著的相关性。表明南海表层盐度的年际变化主要受ENSO的调制影响。厄尔尼诺期间,南海表层盐度表现出明显的正异常。进一步研究发现厄尔尼诺所引起南海表层盐度的升高并不能完全由海表淡水通量来解释,表明了海洋环流动力过程的重要影响。厄尔尼诺期间,吕宋海峡黑潮入侵的增强是导致南海北部表层盐度升高的主要原因,而在南海南部,表层盐度的升高主要是由局地淡水通量主导的,海洋平流作用起次要作用。厄尔尼诺所引起的西北太平洋反气旋是海表淡水通量变化的主要因素。这一研究有助于加深和完善对ENSO影响南海过程和机制的理解和认识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南方海洋实验室(广州)项目等共同资助完成。中国科学院海洋所齐继峰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尹宝树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合作者包括中国科学院南海所杜岩研究员和池建伟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所李德磊副研究员、中山大学易李达玲博士。

论文链接:

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748-9326/ac6a6a

文章信息:

Qi Jifeng, Du Yan, Chi Jianwei, Yili Daling, Li Delei & Yin Baoshu. 2022. Impacts of El Ni?o on the South China Sea surface salinity as seen from satellites.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17,054040. http://doi.org/10.1088/1748-9326/ac6a6a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