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Nature:研究发现格陵兰岛冰块融水径流进入海洋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10-11点击量:4498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在格陵兰岛冰原内部,厚而难以穿透的冰块正在迅速膨胀,那里的冰通常是多孔的并且能够吸收熔体水。根据CIRES的一项新评估,这些冰块反而将融化水释放到海洋中,到2100年,对海平面上升的贡献将增加2.9英寸。

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研究人员Mike MacFerrin表示,尽管到目前为止,冰块径流已使全球海平面增加了不到1毫米,但随着冰块在不断变暖的情况下继续膨胀,这一贡献将大大增加。目前研究结果已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

2000年,格陵兰的径流区——径流有助于海平面上升的冰原区域——大致相当于新墨西哥州的面积。在2001年至2013年期间,冰块将径流区域扩大了约65,000平方千米-这是每分钟两个美式足球场的平均速度。研究小组发现,到2100年,随着地球温度继续攀升,冰块继续增长,在中等排放情景下,径流区可能会扩大到科罗拉多州的面积。这将使海面增加额外的四分之一英寸达到略多于1英寸(7-33毫米)

根据最新论文,在更高的排放情景下,随着更多的温室气体排放,径流区可能会增加,导致海平面上升额外的半英寸至近三英寸(17-74毫米)。

在格陵兰岛的大部分地区,每年夏天的积雪只会部分融化,然后重新冻结成仅一英寸或两英寸厚的稀薄冰盘或“透镜”,位于紧实的积雪中。通常,融化水会向下渗透并渗入冰晶周围,重新冻结到位而不会出海。

但是随着极端的北极融化事件变得越来越频繁,那些脆弱的冰层会膨胀并凝固成1至16米(3至50英尺)厚的庞然大物的“平板”,从而在表面下方形成不可渗透的外壳。融水不能再渗透到冰盖中,而是沿着冰块向下流动,最终进入海洋。

这种融化事件在格陵兰越来越普遍:2012年7月,格陵兰冰盖表面97%的冰雪融化,根据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NSIDC)的记录,这是33年的卫星记录中没有发生的事件。今年春季,格陵兰特别温暖和阳光充沛,融化了前所未有的800亿吨格陵兰冰。

MacFerrin和他的同事在2012年意外发现了冰块,当时他们在冰芯样本中发现了大块固态冰,而不是他们期望的薄冰晶。NSIDC研究人员,论文的共同作者Mahsa Moussavi提到,随着气候继续变暖,这些冰块将继续生长并增强其他融水的反馈。这是雪球效应:更多的融化产生更多的冰块,而更多的融化又产生更多的冰块。

这一过程从根本上改变了冰盖目前和将来的水文状况。了解这样的北极反馈至关重要,因为它们显示出变暖的气候能改变地球上最脆弱的区域的程度和速度。

(傅圆圆 编译)

图片源自网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