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珊瑚的共生群落可预测其抵抗气候胁迫的能力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3-1点击量:18788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可以识别能够承受一定程度气候变化的“超级珊瑚”的工具。“我们也许可以利用藻类团队的特性来识别珊瑚群落,以便集中精力进行保护或恢复,”莱斯大学海洋生物学家、珊瑚礁研究员Adrienne Correa说。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从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采集了珊瑚样本,并使用独立容器来比较它们对海洋温度上升、酸度增加和细菌感染的反应。通过观察珊瑚体内的共生藻(zooxanthellae),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拥有更多相似藻群的珊瑚在压力下生存得更好。研究人员认为:“这个项目的独特之处在于,我们研究了整个共生藻类群落与这些珊瑚群落的抗压能力之间的关系。”“这就像通过一支球队所有球员的表现一起预测他们下个赛季的表现一样。个人才华固然重要,但团队协作也同样重要。”

为了维持珊瑚的生存状态,虫黄藻将阳光转化为食物,为宿主提供食物。它们还赋予珊瑚礁鲜明的色彩。一个单独的珊瑚群落可能是这些鞭毛藻等不同物种的栖息地。虽然它们在显微镜下看起来是一样的,但通过DNA分析可以发现它们之间的区别。在发表的研究成果中,研究人员也展示了这种共生群落的多样性是如何来预测珊瑚的应激反应。

(刘思青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