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海洋研究所深海生物多样性研究取得重要发现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8-5-25点击量:150481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近日,深海研究领域权威期刊Deep-Sea Research Part I-Oceanographic Research Papers(JCR 1区)刊发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新正研究团队关于深海生物多样性的最新研究成果。该团队发现了偕老同穴科舟体海绵属1新种——多棘舟体海绵Corbitella polyacantha Kou, Gong & Li, 2018,以及俪虾科拟俪虾属1新种——舟体海绵拟俪虾Spongicoloides corbitellus Kou, Gong & Li, 2018,系深海俪虾类与舟体海绵属共生关系的首次报道。

  海绵动物是深海中常见的生物类群,能为其它生物提供庇护和栖息场所。最为人们熟知的是“偕老同穴”,因其体内经常共生有一对俪虾,终生生活于其中,被人们视为永恒爱情的象征,作为新婚礼物赠与新人。2016年3月,海洋研究所依托“科学”号科考船搭载的“发现”号深海缆控潜器(ROV),从马里亚纳海山水下808米处采集到一株六放海绵标本,其内部有一对共生俪虾。通过形态学特征分析并结合分子数据证实,二者分别属于舟体海绵属Corbitella Gray, 1867和拟俪虾属Spongicoloides Hansen, 1908,且均为首次发现的新物种。该研究表明,深海俪虾类的宿主比之前的认识更加多样化,为揭示彼此间的协同演化关系提供了新的依据。

  本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海洋先导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科学”号高端用户项目资助,寇琦博士和龚琳博士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706371730359X

  文章引用请参考下文:

  Kou Q., Gong L. & Li X. Z. 2018. A new species of the deep-sea spongicolid genus Spongicoloides (Crustacea, Decapoda, Stenopodidea) and a new species of the glass sponge genus Corbitella (Hexactinellida, Lyssacinosida, Euplectellidae) from a seamount near the Mariana Trench, with a novel commensal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two genera. Deep-Sea Research Part I, 135, 88-107.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