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中科院南海所在厄尔尼诺(El Nino)多样性对北赤道流分叉点的影响上取得新进展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4-16点击量:6564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王鑫研究员等,在厄尔尼诺(El Nino)多样性对北赤道流分叉点的影响上取得新进展,成果在线发表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该研究成果被选为Eos Editor’s Highlights。

北赤道流分叉点(North Equatorial Current Bifurcation)影响着西太平洋大尺度海洋环流,如黑潮(Kuroshio Current),棉兰老流(Mindanao Current)以及印度洋与太平洋间的印尼贯穿流(Indonesian Throughflow),进而影响着全球海洋以及气候系统。

研究人员利用海洋同化资料以及约化重力模式,分析了Canonical El Nino、Central Pacific-I (CP-I) El Nino和 Central Pacific-II (CP-II) El Nino发展年秋季,北赤道流分叉点的响应变化和机制。研究发现Canonical El Nino与CP-II El Nino发展年秋季,受风应力遥强迫的影响,分叉点位置北移;而在CP-I El Nino发展年秋季,在菲律宾东部存在显著的风应力旋度负异常,在局地引起海表高度正异常,与CP-I El Nino遥强迫造成的影响相抵消,使得分叉点位置没有明显变化。该研究较细致的描述了北赤道流分叉点对El Nino多样性的响应,有助于理解El Nino多样性对全球气候环境的影响。

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200605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925024, 41422601, 41876021和 41676017)、中国科学院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自主部署项目(ISEE2018PY06)以及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项目(LTOZZ1802)共同资助完成。

相关论文信息: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29/2019JC015733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