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制造与材料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Advanced Manufacturing & Materials Information Network,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国家纳米中心丁宝全教授Nano Letters: 一种基于DNA的纳米载体实现有效的基因传递和癌症治疗

编译者:冯瑞华发布时间:2018-5-23点击量:2702 来源栏目:成员单位动态

基因疗法是一种能够治疗许多基因相关疾病的治疗方法。基于病毒载体的基因治疗药物,比如治疗脂蛋白脂酶缺失的阿利泼金和治疗腺苷脱氨酶缺乏性重度联合免疫缺陷症的strimvelis都已经被批准上市。另外一种有效的癌症基因疗法是增加肿瘤抑制基因的表达,因此,p53作为一种重要的肿瘤抑制基因在癌症治疗中十分引人瞩目。目前,很多的研究结果发现p53的高表达可以提高多种抗药肿瘤对药物治疗的灵敏度。基于此,很多研究都将关注点放在了p53基因治疗和化学治疗相结合的方法来提高抗肿瘤效果。

成果简介

近日,国家纳米中心的丁宝全教授课题组报道了一种简单且通用的用来构建基于DNA纳米结构的药物传递系统。这个体系包含线性的肿瘤治疗基因p53和化学治疗药物阿霉素,可实现多种抗药肿瘤的联合治疗。这种结构新颖的载药体系可实现有效的基因传递,并在体外和体内实验中均取得了有效的肿瘤抑制效果。这种载药体系为基因治疗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想法。该成果以题为"A DNA-Based Nanocarrier for Efficient Gene Delivery and Combined Cancer Therapy"发表在Nano Letters上。

在这个工作中,作者介绍了一种简单且通用的用来构建基于DNA纳米结构的药物传递系统。这个体系包含线性的肿瘤治疗基因p53和化学治疗药物阿霉素,可实现多种抗药肿瘤的联合治疗。这种结构新颖的载药体系可实现有效的基因传递,并在体外和体内实验中均取得了有效的肿瘤抑制效果。

文献链接:A DNA-Based Nanocarrier for Efficient Gene Delivery and Combined Cancer Therapy(Nano Lett., 2018, DOI: 10. 1021/acs.nanolett.7b04812)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