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中国科学院海洋所首次发现近海环境中存在多种药物活性化合物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4-5点击量:2354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近期,中国科学院海洋所宋金明研究团队在近海环境中发现多种未报道过的药物活性化合物,研究结果在国际学术刊物Environmental Pollution刊发。

药物活性化合物(pharmaceutically active compounds,PhACs)具有强生物活性、持久性、生物累积毒性等特点,是一类具有“纯人为影响标志”的新兴海洋有机污染物。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重以及近年非典、禽流感、手足口等人畜新型流行传染性疾病不断出现,越来越多新型PhACs被加速研发、生产和应用,PhACs对海洋环境的影响日益凸显,探明我国海洋环境中PhACs的赋存行为、来源、迁移、毒理及生态危害等对PhACs的使用、管理和污染防治十分重要。

海洋所宋金明研究团队以海洋环境中痕量PhACs筛查识别新方法体系的构建为突破口,通过化合物定量结构-性质关系的模型理论计算、高分辨质谱非目标分析等研究策略的整合,在胶州湾海水、沉积物、大气沉降中分别发现了海洋环境中从未报道的17种、10种、38种药物活性化合物。研究发现胶州湾PhACs总体呈现湾内从东向西逐渐减少,湾内高于湾外的特征,提出了胶州湾海水中PhACs分布主要受控于“来源途径-海水动力过程”途径,即属于被动扩散模式。沉积物中PhACs分布主要受控于“来源途径-海水动力过程-沉积物组成”途径,即被动扩散-主动吸附相结合的复合模式。研究首次提出磷酸盐和粪甾醇可分别做为胶州湾海水和沉积物中PhACs浓度分布和来源的指示因子,并确定东部河流汇入的生活污水、医疗废水等的陆源输入是胶州湾PhACs的主要来源。胶州湾中的四环素、氧氟沙星、林可霉素、红霉素、克林霉素、土霉素、磺胺甲基异噁唑等7种PhACs对其生态环境可能产生危害。

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科技专项、山东省、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科技创新专项计划项目等支持。彭全材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宋金明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

  Quancai Peng, Jinming Song*, Xuegang Li, Huamao Yuan, Mengtan Liu, Liqin Duan, Jiulong Zuo. Pharmaceutically active compounds (PhACs) in surface sediments of the Jiaozhou Bay, North China.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2020

  Quancai Peng, Jinming Song*, Xuegang Li, Huamao Yuan, Ning Li, Liqin Duan, Qian Zhang, Xianmeng Liang. Bio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ecological risk assessment of pharmaceutically active compounds (PhACs) in the surface seawaters of Jiaozhou Bay, North China.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2019, 255: 113247

  Quancai Peng, Jinming Song*, Xuegang Li, Huamao Yuan, Guang Yang. Characterization, source and risk of pharmaceutically active compounds (PhACs) in the snow deposition near Jiaozhou Bay, North China. Applied Sciences, 2019, 9(6):1078.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