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Nature Communications:揭开冰河时代海洋化学之谜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10-31点击量:349830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对冰河时代海洋化学的新研究有助于解决一个困扰了科学家20多年的难题:在冰河时代进入海洋的二氧化碳中,有多少可以归因于生物泵。在生物泵中,大气中的碳被浮游植物吸收,并随着生物的死亡和下沉而隔离到海底。解决这一难题对于提高气候模型的准确性和了解海洋过程如何对未来的气候变化做出反应至关重要。

由海洋和南极研究所(IMAS)和利物浦大学的科学家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这项研究发现:在冰河时代,热带的浮游植物吸收了高浓度的二氧化碳,这是由于富含铁元素的尘埃吹入海洋所造成的。第一作者Pearse Buchanan博士认为,到目前为止,模型只能解释冰河时代通过生物泵进入海洋的部分二氧化碳。

Buchanan博士提到,在过去的冰河时代,大气中的碳含量比现在低,海洋中的碳含量比现在高,但是科学模型不能解释进入海洋的所有额外的二氧化碳。主要的假设是:从冰川区域吹来的富含铁元素的灰尘刺激了高纬度地区的浮游植物生长。但这只能解释通过生物泵吸收的额外二氧化碳的大约三分之一,其他三分之二实际上是缺失的。我们使用海洋模型来观察热带水域浮游植物对富含铁元素的灰尘的反应,特别是固氮浮游植物。它们能够从生物化学上固定大气中的氮,就像帮助豆类作物在贫瘠土壤中茁壮成长的固氮细菌一样。海洋固氮剂在海洋氮循环中非常重要,现在他们已经证明了它们在海洋碳循环中也非常重要。

(冯若燕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