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基于ANN模型的海岛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及灵敏度研究取得新进展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2-1-24点击量:35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海岛是典型的脆弱生态系统,兼具海陆双重属性,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但由于海岛远离大陆,交通不便,调查研究非常有限,基础生态环境资料匮乏,一些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难以评估,阻碍了基于生态系统的海岛管理政策的有效制定和实施。

近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地质过程与环境功能实验室、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石洪华研究员团队对基于ANN模型的海岛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及灵敏度的研究取得新进展。该研究提供的方法通过使用相对简单的常规参数即可开展海岛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评估,辨识了不同参数对海岛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重要性,剖析了多种因素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综合影响。研究结果有助于深入理解自然变化和人为干扰对海岛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影响。

该研究通过将人工神经网络模型与空间数据分析有效结合,提出了一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影响因素定量化评估方法,可以较为简便地评估碳储存、生境质量、养分保留、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5类常规方法较难评估的海岛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独立样本检验表明,模型预测值与基于InVEST模型的评估值的相关系数为0.88(P<0.001),模拟平均绝对误差为10.33%。人工神经网络模型结合空间数据分析为海岛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和灵敏度分析提供了重要手段。

该研究成果“Ecosystem services assessment and sensitivity analysis based on ANN model and spatial data: A case study in Miaodao Archipelago(基于人工神经网络模型和空间数据的海岛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价及灵敏度分析:以庙岛群岛为例)”于近期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Ecological Indicators(生态因子),石洪华研究员为通讯作者,中国海洋大学博士研究生殷丽婷等合作完成。海岛是海洋可持续开发利用的战略依托和空间,也是生态学研究的理想实验场。当前,该团队正按照海陆统筹的理念,继续深化自然变化与人类活动干扰下海岛生态脆弱性及其适应机制研究,以不断夯实海岛可持续发展和保护的科学基础。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