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水电大坝对海岸带生态系统具有破坏性影响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4-1点击量:7045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加州大学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和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内河大坝对海岸线和河口栖息地的稳定性和生产力具有高度破坏性影响。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3月13日的《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

研究人员分析了墨西哥太平洋锡那罗亚州和纳亚利州的四条河流的下游生态系统,其中两条河流筑坝,另外两条河流畅通无阻。他们发现,在被阻塞河流的河口,包括像红树林这样的重要生态系统出现了严重的沿海衰退,红树林提供了阻挡风暴、商业渔业栖息地和地下碳储存的保护。

研究人员所研究的河流基本上平行流过同样发达的土地,进入大型的海岸泻湖系统。圣地亚哥和富尔特河拥有为该地区提供水力发电的大坝,但保留了这些河流95%的流量。同时,圣佩德罗河和阿卡波内塔河相对自由流动,且无阻塞,75%以上的河流保持畅通无阻。

每年有超过一百万吨的泥沙被截留在富尔特河和圣地亚哥河沿岸的大坝中,导致河口处出现明显的海岸衰退。这些沉积物通常会进入河口,在那里它会沿着海岸堆积,并允许像红树林这样的生态系统生长。自筑坝以来,圣地亚哥和富尔特河每年都有21公顷(约40个美国足球场)的沿海土地流失。相比之下,圣佩德罗河和阿卡波内塔河河口周围的海岸没有衰退,而是稳定的,甚至在同一时间段内显示出沉积物的增长。

该论文的主要作者、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教授和斯克里普斯分校副教授Exequiel Ezcurra提到,在世界许多地方,筑坝河流和受控制的水流这种类似过程正在摧毁河口和海岸。尽管对生态系统保护有着巨大的影响,但是由于大型水坝而导致的海岸退化过程还没有用严格的比较方法得到很好的研究或量化。

沿海经济衰退对这些地区产生了广泛的经济影响,包括渔业栖息地的丧失、沿海地区免受风暴袭击的保护减少、生物多样性的减少、河口生计的丧失,以及先前储存在沿海沉积物中的碳释放增加。研究人员估计这些损失每年造成的经济后果远远超过1000万美元,其中130万美元仅来自该地区渔业服务的自然资本。

研究人员认为,大坝建设带来的短暂就业机会的益处需要与大坝对当地生计造成的长期成本进行权衡。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这种不稳定性直接影响到海岸的植物多样性。圣佩德罗河和阿卡波内塔河的河口砂坝的物种丰富度明显高于富尔特河和圣地亚哥河,许多从大坝河口消失的物种在其他地方都找不到,具有很高的保护价值。

水力发电大坝被认为是可再生能源和化石燃料的低排放替代品。然而,水力发电项目在海岸和热带盆地下部可能造成的损害,就红树林服务和河口生产力的损失而言,可能会大大增加大坝的环境成本。这项研究表明,有必要考虑水电大坝对海岸地区和盆地生态系统的环境和经济影响。

(王琳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