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自主研制的浪潮流耦合模式在中国气象局转入业务化运行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3-3-18点击量:20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与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联合研制的全球浪潮流耦合海洋气象数值预报子系统于2023年2月21日通过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组织的专家评审,正式转入业务化运行。

海洋环境不仅直接关系到减灾防灾和生态保护,而且由于海洋巨大的热容量,海洋控制着气候变化,直接影响台风等极端天气的演化。因此,海洋与大气领域密切的科研合作,不仅能提升对地球系统的科学认知,更重要的是,可以进一步提升海洋和极端天气以及气候的预报预测能力。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乔方利研究员带领团队,原创建立了浪致混合理论,并揭示了潮流混合在海洋环流系统中的关键作用,打破了国内外海浪、潮流、环流长期分治的动力学框架,提出了海洋动力系统的思想,建立了国际首个浪潮流耦合数值模式,本质性提升了海洋模式的模拟能力。美国和欧洲等多个海洋模式组均借鉴我所海洋模式发展的经验与做法,其模式能力均得到显著提升。

海洋模式是地球预报系统的核心分量模式之一,但从海洋模式转化为业务预报系统仍需要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在乔方利研究员和沈学顺研究员综合协调下,通过我所与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核心研究人员的密切合作,基于我所自主研制的全球浪潮流耦合模式联合研制了全球浪潮流耦合海洋气象数值预报子系统。该系统经过完整的系统测试和试运行,最终通过业务化运行评审。按照中国气象局业务系统的命名规则,该系统正式命名为“CMA-GFS 1/10°全球浪潮流耦合海洋气象数值预报子系统”。

2018年12月27日,我所与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中心在北京联合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开启了海洋与大气耦合业务化预报系统的建设工作。2019年双方密切合作完成了浪潮流耦合模式业务监控环境的开发,并开始系统试运行,2019年12月完成检验程序的开发和安装,实现检验程序自动化运行,建立了实时运行的全球海洋准业务化预报系统,并开始为业务预报中心实时提供海洋气象数据预报产品。2020-2021年,重点开展了准业务化预报系统的检验与优化调整。2022年7月完成了系统升级,包括升级同化系统、延长预报时效至10天和完善业务监控脚本等,固化了系统所需的海洋观测数据业务化传输功能。然后经过5个月的各种文档准备,2022年12月30日,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科技业务处组织专家对CMA-GFS 1/10°全球浪潮流耦合海洋气象数值预报子系统进行了业务化运行测试,测试结论为“满足业务准入条件”。2023年2月21日,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组织了以李泽椿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通过了包括全球浪潮流耦合海洋气象数值预报子系统在内的CMA-GFS V4.0全球同化预报系统业务升级评审。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