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研究发现南极半岛西部海域二氧化碳吸收量大幅增加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19-9-20点击量:487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美国罗格斯大学主导的一项研究表明,气候变化正在改变南极半岛以西的南大洋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从长远来看,这可能会加剧气候变化。该研究结果已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上。

南极半岛西部正经历着地球上最迅速的气候变化,其特点是气温急剧上升,冰川消退和海冰减少。南大洋吸收了全球海洋近一半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是与气候变化有关的主要温室气体。

这项研究前所未有地利用了南大洋25年来的海洋测量数据,并强调该地区需要进行更多观测。研究表明,南极半岛西部地表水对二氧化碳的吸收与上层海洋的稳定性以及藻类的数量和种类有关。稳定的上层海洋为藻类提供了理想的生长条件。在光合作用过程中,藻类将海洋表面从大气中吸收的二氧化碳除去。

从1993年到2017年,南极半岛西部海冰动态的变化使上层海洋得以稳定,藻类浓度增加,藻类物种的组合发生了变化。这导致夏季二氧化碳吸收增加了近五倍。该研究还发现二氧化碳吸收趋势存在强烈的南北差异。迄今为止,半岛南部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小,但二氧化碳吸收量增幅最大。

研究还发现,气候变化的影响往往与直觉相悖。科学家们推测,随着海冰持续减少,南极半岛西部海域的海洋稳定性在未来几十年可能会下降。一旦海冰达到一个极低的水平,就没有足够的海冰来阻止风驱动的上层海洋混合,或者提供足够数量的稳定融水。从长远看,这可能会降低南大洋对二氧化碳的吸收,可能会导致更多的温室气体留在大气中,从而导致全球变暖。

(冯若燕 编译)

图片源自网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