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科学家确定至少11种鱼类可能具备“行走能力”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10-5点击量:114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资助的科学家团队已经鉴定出至少11种鱼类可能具有陆地行走的能力。这项发现是基于CT扫描和一张新的山溪泥鳅家族进化图,其中包括唯一一个在行走行为中捕获的活鱼物种:一种稀有的盲孔鱼,被称为Cryptora thamicola,或洞穴天使鱼。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形态学杂志》(Journal of Morphology)上。

确定具有行走能力的山溪泥鳅种类,可以帮助科学家们构思第一个在陆地上行走的脊椎动物是如何出现的。佛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新泽西理工学院、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和泰国梅乔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近30种山溪泥鳅的骨骼结构,并首次描述了三类骨盆形状。根据连接泥鳅脊椎和腹鳍的骨头形状,研究团队发现了与洞穴天使鱼具有相同异常厚重骨盆带的其他10种泥鳅。

论文的作者Zachary Randall认为,鱼类的脊椎和腹鳍之间通常没有任何联系,他们原本以为洞穴天使鱼是独一无二的。但这次发现表明具有强壮骨盆带的山溪泥鳅家族比他们想象的更常见。

但并不是所有的鳅类都有这样的天赋。尽管在东南亚各地发现了100多种山溪泥鳅,但洞穴天使鱼是唯一一种被观察到能够行走的鱼类。

NSF环境生物学部门的项目主管Christopher Schneider提到,四足动物在陆地上行走能力的进化是脊椎动物进化的主要转变之一,这项研究极大地促进了对与四足动物行走能力相关的骨盆和肢体如何在鱼类中进化的理解。

(张灿影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