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通过流动保护区来保护公海生物多样性

编译者:liguiju发布时间:2020-2-10点击量:1301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在1月17日《科学》(Science)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提出,联合国将流动海洋保护区纳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简称《海洋法公约》),该公约自1982年最后一次签署以来一直在更新。

文章主要作者、华盛顿大学助理教授Sara Maxwell提到,动物显然不会停留在一个地方——它们涉及的海洋区域非常大,而且这些区域会在时间和空间上移动。如果把保护区边界定在原地点和原时间上,随着气候变化的发生,那些我们试图保护的动物很可能从原区域消失。因此,需要使用更具活力和创新性的管理工具。

Maxwell利用放置在动物身上的卫星标签跟踪海龟、海鸟和其他海洋物种在时空中的运动——这项新技术刚刚开始应用于海洋物种的实时保护。在过去10到15年,各国才开始将这些工具纳入管理,将动物上的卫星标签、船舶的GPS跟踪和海洋建模结合起来,以制定适应新形势的规则,这种技术被称为动态管理。Maxwell认为,新技术正在使动态的海洋保护方法成为可能,同时气候变化也让它变得十分必要。

在该文章中,作者鼓励国际社会采用这一新的管理战略,并敦促其在国际水域得到广泛应用,因为国际水域覆盖了地球约三分之二的海洋面积。Maxwell提到,他们希望联合国条约中的措辞能够明确包括移动海洋保护区和动态管理,以便这些工具成为今后保护海洋最大区域的选择。

(刘雪雁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