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海南三沙“岛长制”保护岛礁

编译者:mall发布时间:2018-4-20点击量:17339 来源栏目:关注岛礁

晨光熹微,地处南海的三沙市七连屿北岛社区居委会主任助理、海龟保护员何欣宇与同事驾船出海,巡查附近6个小岛的海龟产卵环境,四个小时后,他要将情况详细报告给北岛“岛长”。

  资料图:三沙永兴岛附近海面掀起层层巨浪,拍打岸边。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岛长”是三沙市为改善各岛礁生态环境专门设立的职务。根据该市“岛长制”方案,设立目的旨在加强岛礁景观整治、陆海污染物排放管控、海龟上岸产卵保护、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工作。

三沙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设市后发布的第一个文件即为《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三沙五年来通过环保设施建设、打击非法捕捞等措施,保护了脆弱的海洋环境。

三沙市“岛长制”试点在陆地面积仅1.2平方公里的七连屿展开,分为总岛长、下级岛长、岛礁巡查员三个级别。总岛长、七连屿工委、管委会副调研员邹志介绍,目前七连屿共有7个分岛长,15名岛礁巡查员。

登上七连屿工委管委会的所在地赵述岛,码头边“岛长”公示牌格外醒目。在牌上明确岛屿名称、岛礁面积、岛长姓名、联系电话等要素,还对岛长职责、实现目标进行公示。

“‘岛长制’建立了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和定期通报会商等工作机制,发现问题层层上报,严肃查处各类破坏岛礁环境和海洋生态的违规、违法行为。”邹志说。

赵述岛长、居委会主任梁锋说,赵述岛在册人口209人,常住人口118人,已确立不新增人口政策,为保护生态在岛渔民逐步转产转业。

居民符名友从渔民转为岛礁巡查员,每周一三五的早上和下午,他都要与其他同伴从赵述岛航行4海里到西沙洲收集漂浮垃圾,“主要是漂浮的塑料袋和玻璃瓶,有时一天可以收集2吨多垃圾,再带回赵述岛处置。”他介绍说,还需要检查岛上的海龟窝,为政府保护提供更准确的依据。

“我已经在赵述岛上生活了15年,这里越来越漂亮。”符名友乐见“岛长制”实施,他认为海洋环境与生活息息相关,工作丝毫不能懈怠。

现在“岛长”梁锋也有更多压力,“总岛长要对岛长监督考核,优秀予以通报表彰,不合格将通报批评。”

目前,三沙市七连屿所有岛礁及其海域已全部纳入保洁范围,“岛美、滩亮、水蓝”成为管理目标。

何欣宇说,在三沙政府和居民的精心保护下,海龟上岸产卵数量连年增长。据悉,海龟产卵数量从2014年52窝增长到今年168窝,除在北岛发现产卵痕迹外,还在南岛、西沙洲新发现海龟产卵痕迹。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